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情景诗歌朗诵《榜样的力量》中尕布龙的故事阐释了一名人民公仆“廉以为民”的政治本色,廉福章的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廉以从政”的初心......一个个故事让观众感触颇深。这是不久前海北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云”展播节目录制现场的一幕。经过三年的精心打造,“海北州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已然成为海北廉洁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和讲述廉洁故事的重要舞台。

  近年来,海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谋划,整合多方力量,深挖廉洁基因,创新工作载体,持续推动全州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发展海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构建联动机制,奏响廉洁文化“大合唱”。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自廉洁文化活动开展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按照要求部署对全州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将廉洁文化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融入干部培训、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等各方面,着手制定《海北州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配合部门、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确保全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截至目前,海北州4个县、48个州级部门均已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考核。为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州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范围,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失职失责的严肃精准问责。今年先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州作风建设推进会,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夯实全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搭建矩阵平台,打造廉洁文化“新引擎”。会同组织、宣传、工青妇、教育、文化等8个部门开展以“从严治党树正气,廉洁自律扬清风“为主题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联合州妇联开展“廉洁教育+家风建设”系列大讲堂、培训班,倡导广大妇女同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家庭责任,促进家庭和顺,以“小家”影响“大家”,让“好家风”拓展延伸,奠定风清气正的社会主旋律。协同团州委、州教育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办手抄报、写廉洁家书、知识竞赛、主题读书、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牢崇廉尚俭的质朴精神追求,系好学生廉洁教育的“第一颗扣子”,在校园环境中形成“以廉洁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和文化氛围。联合州委宣传部及州直各部门举办全州“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以“廉洁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为载体,通过舞蹈、小品、相声、歌曲、情景剧等表演开展主题演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廉政勤政观念。同时,通过举办廉洁文化书画展、主题演讲、电视访谈节目等多种形式,在全州上下大力营造人人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截止目前,线上展出3期廉洁文化书画优秀作品70幅、组织20名参赛选手进行演讲、邀请12名单位“一把手”在“风清海北·主体责任书记谈”栏目中谈举措话感悟。

  激活本土资源,拓展廉洁文化“红元素”。统筹整合全州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洁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具有海北特点的廉洁文化“教育地图”。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原子城纪念馆、尕布龙时楷模纪念馆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或深入联点帮扶村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在廉洁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加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截止目前,挖掘本地廉政资源2处,成功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时代楷模纪念馆”申报挂牌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并在海晏县打造海北州首个廉政教育基地,各县也积极打造多个小型廉政教育基地,接待各级党员干部近1万余人,全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用好典型案例,抓实各类教育“敲警钟”。通过“廉洁教育+纪法震慑”的形式,分别将巴特、李洪忠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廉政警示教育片《心存敬畏手莫伸》《迷失的人生坐标》,生动还原案中人的违法事实,剖析其思想堕落根源,以案为鉴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警示教育片用于全州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洁教育大会,发放至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使用。同时,同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州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将廉洁教育、纪法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目前,通过手机群发功能推送廉政短信7000余条、开展各类廉洁警示教育200余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加强“两种”宣传,传递廉洁文化“好声音”。一是“线上”宣传广覆盖。海北州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视频、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从垂直维度、口碑维度、声量维度,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目前共有2109名党员、干部、群众对“海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视频进行了订阅关注。除了不断推出优质廉洁文化作品,州纪委监委还积极搭建、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密切与省级平台的联系,与州委宣传部联合在主流媒体报刊、网站及时发布全州各单位廉洁文化动态信息、经验介绍,为各单位宣传廉洁文化活动、推送廉洁文化亮点、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提供渠道支撑,形成全州共育、共享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二是“线下”宣传造氛围。同州委组织部、宣传部、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等州级各部门联合举办以舞蹈、小品、相声、歌曲、情景剧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余次,紧扣廉洁文化主题,创作了孝贤、平弦、花儿、青海小调等精品艺术作品,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增强廉洁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部分县域以广场和文化长廊为廉洁文化宣传主阵地,打造“党风廉政建设一条街”,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方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营造人人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丰富海北廉洁文化建设内涵,在巩固全州现有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着力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打造廉洁文化精品亮点工程,持续构建具有海北特色、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格局。”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表示。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机关一线监督传导压力
  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 廉风廉雨润心田
  青海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海东市纪委监委:全力做好纪检监察信访 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