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以作风之变汇聚发展之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不为乱为就让位。群众的口碑是干部作风转变的最好注脚。

  “对评为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与相关评先评优挂钩;对评为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单位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对所在地区、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予以扣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提醒约谈。”这是2021年12月30日,西宁市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1年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和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的通报。

  近年来,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把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守正创新、锲而不舍、精准施治,以过硬的作风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以上率下、正风肃纪,让执行更有力度

  “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在作风建设上常抓不懈,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西宁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动员全市上下要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篇章。

  作风建设不是“坐而论道”,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的成效上。西宁市将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重点,日常监督检查必检内容,出台《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常态化运用谈话提醒、述责述廉、检查考核、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抄告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机制,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行季度监督检查任务清单,纠正贯彻落实中的不敬畏、不在乎、搞变通、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以上率下建立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信访积案化解等措施,靠前服务、助企纾困。通过调研督导等方式纠正文件、会议明减暗不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反复敲打。坚持以点带面长管长严,每逢重要节日都对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发送廉洁短信、组织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驰而不息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综合运用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市公务用车的跟踪监督,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8起。

  提高效能、优化环境,让服务更有温度

  针对群众评议在办理企业医疗保险申报事宜过程中“多点跑”的问题,推动城东区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从“定点办”转变为“全区通办”“就近快办”,切实解决群众“往返跑”的问题。

  自2022年1月4日起,西宁市在西北地区率先推行市民中心各服务窗口中午“不断岗”、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

  ……

      2021年,感恩奋进、拼搏赶超改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西宁形象。工作作风有了转变,老百姓得到了实打实的帮助,作风建设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西宁市建立常态化作风巡查制度,成立作风建设综合协调组和10个巡查组,围绕发展气场不浓厚、为民服务不主动、工作进取不积极、任务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烈等作风突出问题,采取常态化巡查+专项巡查+机动巡查方式,强化“五单五化”过程监督,下发作风交办单、督办单等457份,推动解决问题753个。打造“西宁评议”公共服务评价系统,将全市3000余个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纳入评议范围,采用“事中现场评、事后跟踪评”模式,对服务事项进行评议。对“不满意”事项逐条回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督办清单”,推动整改“不满意”评价235件。

  组织开展“十佳”“十差”单位评选活动,拧紧作风建设“发条”。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将其拓展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领域。采取“体验式”“蹲点式”“暗访式”监督方式,督促推动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包”“工具箱”落地生效。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专项整治联席机制、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联动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0余个,通过评议推动被评议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过程中,促进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西宁市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风建设巡查机制荣获“西宁市改革创新奖改革创新项目”,该做法在《新华每日电讯》和新华社《内部参考》进行了刊登。

  风清气正、凝心聚力,让发展更有深度

  对于老百姓的诉求,西宁态度坚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绝不能视而不见、久拖不决!

  甘河工业园区一民营企业400余名职工领到了养老保险和工资。整整20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18户西宁市民顺利拿到不动产证书,上访多年的历史积案得到化解。

  西宁市坚持把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统筹起来,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加强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政治巡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探索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机制,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存在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与腐败问题关联度较高的享乐奢靡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本级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5件,其中查处何明星、马德友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件11件,占比44%。注重用好审查调查案件资源,与被留置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心理动机和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尤其是“四风”状况,将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成因以及对策,纳入所在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一同步两督促”机制,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推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治工作。在抓典型上持续用力,将查处的易新喜、崔杰等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拍摄成《铲除国企之蠹》警示教育片,作为深化以案促治的“活教材”,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增强纠治“四风”的系统性、协同性,督促“四风”问题突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细化完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制度规定80余项,推动全市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作风之变,成为扇动经济发展的“蝴蝶翅膀”。如今,发展集聚效应显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12年627亿元,2015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突破1500亿元大关,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9.2%。2021年GDP增速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由21位跃升到第9位,对全省贡献率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60%。2012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2.8万元,2021年突破6万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8.1%。全市上下以感恩激扬奋进力量,以拼搏营造赶超气场,大抓发展抓出“西宁速度”、稳中有进作出“西宁贡献”、生态保护彰显“省会担当”,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取得开创性局面……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底气更足、后劲更强,一个崭新的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正迎面而来。

  作风过硬,才能铸就坚强“主心骨”,产生强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下一步,西宁市将以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全市能力建设调度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落细落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聚焦“三突出” 推进“三转变” 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践行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海东: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落实”活动
  湟中区:“一二三四五”五步工作法推进以案促改常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