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纪检监察干部抗疫一线当好“四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5日
  
  自8月24日海北州海晏县发生疫情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迅速投入到抗疫一线各项工作中,当好“监督员”“战斗员”“示范员”“宣传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保障、贡献力量。

  精准监督,保障执行,当好“监督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不缺位、到位不添乱”原则,组建22个督查组深入防疫一线,围绕防疫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储备等重点,靠前开展监督、查找工作漏洞、推动任务落实,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时,根据州委统一安排,州纪委监委4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深入防疫一线督促检查,压实责任。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前哨”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思想认识不全面、安排部署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务实、执行纪律不严格等情况,督促各部门压实责任。各县纪委监委抽调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单位社区、农村牧区、站点场所、重点部位实地走访,查看疫情防控、防汛防突等重点岗位履职情况,确保州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当好“战斗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援青干部,请求组织抽调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到任不久的山东援青干部田宁同志的请战书。“我妻子在防疫一线,儿子在社区当志愿者,我家里没有任何负担,申请在单位值班值守。”州纪委监委机关职工杜胜利在静默管理期间主动申请在单位值班。“请大家保持两米线距离,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不要扎堆、不要聚集……”这是海北州海晏县纪委监委干部每天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一幕。这些只是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州县乡村四级5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自觉投身到防疫一线和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各单位各部门、村社干部、广大群众共同构成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

  以身作则,令行禁止,当好“示范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当好表率、做好标杆......”。近日,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压实责任严明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力做好监督保障执行的同时,带头遵守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和纪律规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州纪委监委和海晏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静默管理规定,采取“居家办公+值班值守”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作运转两不耽误。其他三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做好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和系统内部的沟通衔接,及时了解掌握处理防疫防汛等工作,通过微信视频会议方式,集体研究部署急难工作,确保了政令畅通、高效落实。

  全员发动,积极引导,当好“宣传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勤新手、注意防护、按时做核酸......”州纪委监委驻门源县泉口镇窑洞庄村第一书记周军利用村委会“大喇叭”进行宣传。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作用,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州纪委监委先后印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作风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肃纪律作风的紧急通知》,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最新防控要求,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懂的语言为群众解读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上门讲解、悬挂横幅、喇叭播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同心协力共同抗疫,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创造了有序的工作环境,传递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好声音”。
相关链接
  开展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检查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政治监督
  西宁市纪委监委 以精准监督保障灾后重建有力推进
  靶向监督执纪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