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深化运用巡视巡察系统为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提供坚强信息技术保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技术支撑,以发挥“三个作用”为着力点,深化应用巡视巡察系统,为增强巡察能力、规范巡察程序、提升巡察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一、发挥学习载体作用,提升巡察能力

  国网公司巡视巡察系统首页模块涵盖中央精神、工作动态、《巡视巡察工作交流》等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传递党中央巡视巡察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巡视巡察重点和工作安排,展示各单位巡察工作经验做法,是做好巡察工作的资源宝库。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注重在汲取上级精神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巡察工作交流》等系统资讯,纳入协同办公系统流转,同时把中央精神和国网党组重点部署汇编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带头学习,领导班子和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增强“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能力。对系统发布的党组巡视和供电服务监督内容,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批示作为巡察重点,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巡察办跟进细化巡察重点320项,协同职能部门提供资料362份,落实“12字”要求的能力质效不断提升。三是进一步增强履行党内监督能力。巡察组利用组务会议、“三会一课”、专题党课等载体,认真研学《工作交流》发布的经验做法,突出对党组巡视组经验交流和兄弟单位深化巡察方法的学习转化,探索形成了突袭法等具有青海公司特色的14种巡察技巧,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能力。

  二、发挥工作标准作用,规范巡察程序

  巡察业务模块包含6个子模块,明确了18项具体任务。各项业务模块是对巡察关键环节管理规范的具体化,也是巡察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国网青海电力党委盯紧巡察全过程规范管理,不断增强巡察政治属性。一是以系统发布的巡视制度规范巡察工作。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系统发布的党组巡视制度,汇编形成巡视巡察制度33项,作为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案头书”,落实到巡察全过程,确保巡察程序规范。二是以系统深化应用促进提升巡察质量。坚持把党组巡视标准作为巡察工作的标尺,主动争取巡视巡察系统项目组的指导帮助,定期开展工作沟通,项目组专门派人上门指导、远程帮助审核信息数据,实现以系统深化应用促进提升巡察质量。三是以系统明确的任务规范巡察关键环节。编制《巡察实务手册》,把18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同时附加系统明确的各类文档和报表模板,确保巡察各环节制度要求精准落实。

  三、发挥督导考核作用,深化系统应用

  充分落实学习培训、指导帮助和考核兑现闭环管理要求,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切实加大巡视巡察系统应用力度。一是编制《信息数据录入指南》。在党组巡视办模块应用培训资料基础上,进一步具体化系统应用任务,明确信息数据录入责任主体、注意事项、检查标准,确保信息数据精准录入。二是联动开展系统应用培训。充分发挥模块应用培训资料作用,对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业务人员开展上门培训2轮次,实现系统应用专题辅导培训全覆盖。三是加大系统应用审核指导。安排专人对录入信息数据审核把关,同时委托项目组以党组巡视业务模块数据录入标准,对巡察业务模块信息数据录入情况开展规范性审核把关2次,为确保信息数据全面精准录入,提供了重要支撑。四是纳入党建工作“双考核”。把巡视巡察系统应用情况纳入国网青海电力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开展重点检查,严格考核兑现,推动提升系统应用质效。(薛存德)
相关链接
  门源: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干笃行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青海对700余名省管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敲响廉洁警钟
  都兰县纪委监委坚持“三强”护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