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清廉东区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城东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结合东区实际,认真探索实践,推进“清廉东区”建设,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谱写东区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引领,在清廉东区“有形”建设上强化顶层设计

  城东区委坚持把清廉东区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载体,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推动清廉东区建设上充挥指向引领作用。区委书记把清廉东区建设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有效抓手,亲自挂帅出征,在前期调研、实地走访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对清廉东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为清廉东区把脉定向、谋篇布局。区纪委监委坚决履行协助职责,精准把握和科学分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为总目标,坚持严责任、严管理、严监督、严执纪、严问责“五严”要求,突出试点引领、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立足实际、突出特点,抓住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关键领域,聚焦机关、学校、医院、乡村、社区、家庭“六大单位”,分领域梳理列出25条清廉建设措施,制定《城东区关于开展“清廉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1+7”工作布局,为清廉东区建设列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推动“六个载体”同步推进。制定出台《城东区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城东区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判制度》《城东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试行)》《城东区政商交往20条正面清单、守住底线27条负面清单》等20余项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主体责任履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建立正面清单、划定“纪律红线”,强化班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的监督,弘扬廉洁文化、培育廉洁理念、倡导廉洁风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同向发力,在清廉东区“有神”建设上突出精雕细刻

  各部门各单位将清廉东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职责,立足实际,突出管住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住关键时、管住关键处,依托履行主体责任、党纪法规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廉政风险“月月谈”、廉政自省日、处分决定宣布、廉洁单位创建、廉洁岗位树立、廉洁文明家庭选树、完善制度机制等载体形式,推动部门职责与廉政建设相互融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规定、执行廉洁纪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嵌入岗位,形成清廉东区全域共建、全面铺开的生动局面。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清廉东区建设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廉东区建设局面,突出廉政教育的灵活性、生动性、新颖性,抓住廉政文化宣传月、旁听庭审等有利时机,联合文旅等部门,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廉政文艺小分队、普纪普法“大篷车”、以案促改“走基层”、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建设清廉乡村等方式,通过诵清廉诗词、书清廉书画、观清廉演出、征清廉家书等主题突出的廉洁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吸引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让清廉文化成果和法纪宣传更加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抢占新媒体传播先机,构建“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矩阵,依托清廉东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城东区纪委监委门户网站等渠道,制作H5动漫、拍摄短视频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推送廉洁文化知识、展播廉洁文明家庭、清廉东区建设成果等,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生动性、互动性与亲和力,营造“人人知廉、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良好氛围。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时机,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主题,深入挖掘历史内涵,融入辖区特色元素,用足榜样典型这个“好教师”,用实史料文物这个“活教材”,用活纪念场馆这个“大课堂”,把西宁红军小学 、中核221“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中共西宁市城东区委党校、西宁北山美丽园尕布龙精神教育基地、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韵家口镇中庄村党史馆等1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串联成为“红廉之旅”,绘制《城东区红廉地图》,让散布在东区的红色资源“动”起来,引导参观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铮铮誓言,赓续精神血脉,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以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坚持系统施治,在清廉东区“有效”建设上结出累累硕果

  城东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坚守党内专责机关定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统筹推进“四项”监督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日常监督考评、政治生态研判、实地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措施和县区纪委监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的工作办法,结合东区实际,制定《城东区同级纪(工)委监督同级党(工)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暂行办法(试行)》《城东区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城东区党政“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政治谈话制度》等,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同级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创新“单元化”“蹲点式”“提级式”“驻点式”监督模式,开展上门送廉、政治家访,召开亲情恳谈会、任前廉政谈话、聘任“家庭纪委书记”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家教、坚守廉洁底线。积极拓展信访举报渠道,构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信访网格化体系,扎实推进“枫桥经验东区化”,率先打造“信访直通车三维码”,实行“码”上监督,推动举报渠道提档升级。聚焦企业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率先建成“四风”“营商环境”监督平台、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及区镇村三级“三资”监督平台,设置营商环境作风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实现监督执纪数字化、精细化,全面护航营商环境建设。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难心事,在绘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展“提级监督”,制定《城东区作风建设“积分制”评价管理办法》,首创日常监督“三色预警”办法,开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转作风、纠‘四风’、树新风”等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窗口作风问题,让群众在清廉东区建设中感受公平正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发挥城东区廉政文化教育中心、VR警示教育云展馆作用,加大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和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拍摄《警示廉心》《万疆》《守护》等正面宣传片和《忏悔录》《深渊》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以案为鉴,增强清廉东区建设的感染力、传播力、吸引力。推动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组织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思想教育“一堂课”。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建好案卷档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融入清廉东区建设全过程。
相关链接
  青海开放大学纪委召开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借用居住还是受贿所得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 加强家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