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海南开展专项整治守护好学生的“奶酪”——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⑦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今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把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教育系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物资采购、食品安全以及是否存在违规截留、私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在全州40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查摆挤占学生伙食补助、补助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伙食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大宗食材和食堂出入库台账建立不规范等五大类424条问题,已整改完成208条,正在整改216条。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坚持及时查处整改。”海南州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部署会议上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压实各县和州直相关部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海南州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督导推动全州各学校认真对照整治重点,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集中攻坚整治。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既紧盯贪污、截留、挪用、虚报、套取补助资金及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拨付、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又纠正个别学校补制出入库清单、用今年公用经费填补以往支出的无效整改问题,督促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在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认真履行牵头抓总和监督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海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审计、教育等部门的协作,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信息共享、联席分析研判等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增强了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主动说清”活动,各县通过公布检举方式、张贴通告的形式,加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督促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主动说明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主动说清”个人报告98份、检讨书25份。

  州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深化用好“室组地”协作联动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负责,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具体推动,各县纪委监委协同配合。州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通过召开调度推进会、发放工作提示函、建立月报告制度、定期上报工作专报等形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督查+通报+督办”的方式推进工作,州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赴各县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期间,深入全州1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与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纪委书记和县教育局以及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集体座谈和个别谈话65人次。对自查自纠不全不深不细等19条问题向各县委和县纪委进行了书面反馈,并下发通报。1月至11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促检查13次,督促整改问题47条,移交问题线索24条,向州教育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诫勉谈话13人,谈话提醒2人。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青海日报:从严治理校外培训 让百姓更有教育获得感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 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
  青海日报:黄南规范村(社区)、合作社财务管理筑牢基层廉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