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建行青海省分行以巡察“五看”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2020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碳达峰”“碳中和”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建行青海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将绿色金融作为新金融实践的重要内容,大力运用金融手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建行青海省分行巡察办坚持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绿色金融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常规巡察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查找和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绿色金融和“双碳”工作发展要求上存在的问题,并分析研判、推动解决,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一看学习传达到不到位。看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方面认识是否到位;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绿色金融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是否对总行、分行有关绿色金融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会议、方案精神等进行传达学习;是否在员工中传播普及绿色发展理念,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氛围,打造建设银行绿色金融品牌。二看组织领导到不到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责任的担当和能力,从谈话中了解“一把手”的政治站位和经营思路;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采取组织召开业务推进动员部署会议等方式,加强组织推动,确保计划完成。三看安排部署到不到位。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立足本地区资源禀赋,结合本区域经济特色、产业特点,主动谋划金融支持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方向和措施;是否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四看资源配置是否到位。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执行总分行政策,建立绿色贷款快审及放款通道,加大绿色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是否在队伍建设、人员配置、激励考核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五看推进成效是否到位。全方位了解“一把手”和被巡察党组织推进绿色金融及“双碳”工作的实际成效;看是否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拓展力度,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加强相关风险管控,加强绿色低碳文化建设,营造绿色运营环境;是否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坚持赋能经济、赋能政府、赋能社会,助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探索金融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

   建行青海省分行巡察办在结合绿色金融工作发展需要,主动协同纪检、审计、信贷等部门,发挥监督合力,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在促进青海省分行实现绿色金融和“双碳”工作目标的同时,助力青海省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
  常态化约谈提醒 压实"一把手"责任
  民和县:“知行合一”锻造高素质尖兵队伍
  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西宁21名干部被问责
  祁连县纪委监委“3+”模式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