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5日
  
  今年以来,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十条措施,围绕“五强五提升”活动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理论武装、搭建活动平台等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试行县乡协助办案模式。结合海南实际,探索制定《海南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在巩固州一级派驻机构改革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赋予派驻纪检机构监察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进一步健全审查调查工作机制,着力做好派驻机构制度建设和服务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县乡协作办案模式,如共和县纪委监委探索试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同德县纪委监委充分借鉴法院系统审判机制的有效做法,组成全县办案人才库实行查办案件包案制,激发了办案人员积极性,逐步实现了乡镇办案零突破。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制作乡镇纪委工作流程,切实解决乡镇纪委工作专职不专责、履行监督能力不足、发现问题能力不足、查处案件能力不足等问题。

  加强科学管理,规范线索处置办理流程。对州县两级数据报送节点进行了统一规范,对来自各个渠道的问题线索建立统一的管理台账,全程登记留痕备查。如共和县纪委监委制定《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图》,问题线索及立案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得到大幅提升。制定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检察机关案件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出台《共和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有效促进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贯彻落实《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制度》等三项专题会议制度,从线索受理和处置、立案审查调查到予以了结各环节均经过集体研究,不断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严把各项关口,着力提升案件查办审理水平。认真汲取果洛州久治县办案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通过听取汇报、开展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实现了上半年对五县纪委监委办案安全检查的一次覆盖。加强对各县纪委监委自办案件审理工作指导,对全州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以来办结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59条,进一步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坚决杜绝执行“打白条”的情况发生。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大审查调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以案代训、收看《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学习,持续加强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队伍能力建设。截止目前,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应知应会测试2次,共选派27名学员参加中纪委、省纪委、州委调训班。邀请省纪委监委3名处级干部到委机关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辅导讲座,按照分类施教的原则实行“菜单式”培训,全州共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5期200余人次,切实做到了全员培训、全员覆盖,有效提高了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搭建活动平台,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对州纪委监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再梳理,把不该牵头或参与的工作还给主责部门,坚决避免陷入“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机关党委组织举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并与中国石化青南石油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建立企地“1+1”党建共建新模式,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贵南县纪委监委赴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宝应县纪检监察机关考察学习,签订了两地对口支援协议书。积极争取1名江苏省纪委监委副处级干部到委机关挂职,从县纪委抽调2名骨干到委机关参与案件查办,选派2名县纪委监委骨干到委机关挂职锻炼,切实为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六抓六确保” 推动“基层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抓基层 强基础 提能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刚察县纪委监委六项举措着力助推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
  城中区纪委监委“五举措”助力“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