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卫计委纪检组做实调研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今年以来,驻省卫计委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入省卫计委23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检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督促整改,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精心做好准备。为避免调研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纪检组事前制定了调研检查方案、个别谈话提纲,明确了调研检查的时间、方式、主要内容、调研检查组人员及分工安排等,并设计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查问卷和党组织基本情况调查表,确保调研检查重点突出、取得实效。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6月下旬至7月底,由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组成二个工作组,通过听取主要负责人汇报、座谈交流、发放问卷、同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谈话了解、查阅文件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了解直属单位党组织、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及领导班子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共发放调查问卷664份,个别谈话73人,梳理出重业务轻党建、相关制度执行不严、纪检监督执纪职能未能有效发挥、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10个问题,向各单位通报了调研检查情况。

  三是注重沟通提醒。纪检组长及时与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沟通交流了调研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对一些需要委党组层面解决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督促委党组加强对所属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对发现问题较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6家直属单位党委(支部)书记、纪委书记共15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进一步增强履责意识。

  四是从严督促整改。8月中旬,向18家直属单位逐一书面反馈了问题和工作建议,要求2个月内落实整改。各单位高度重视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上报纪检组。对未及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的4家单位下发通知进行督办,10月底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通过调研检查,进一步发挥了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层层传导了压力,压实了主体责任。下一步纪检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驻省卫计委纪检组供稿)
相关链接
  省经信委省政府国资委强化举措 扎实推进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学习十九大精神重点把握“三个突出”
  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全体干部集中收看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武汉:开展为期8个月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