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王建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7日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贺词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措施,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汇报。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在建党百年重大节点、取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胜利、形成第三份党的重大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活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赶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大盛事之际,按照党章规定开展的重要党内政治生活,为全党立了标杆、作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深刻的政治课、党性课,为我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思想、理论、精神、作风上的准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去年发展成就,展望今年美好征程,彰显了人民领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和担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黄河“母亲河”的礼赞,对青海湖、藏羚羊的点赞,是青海各族儿女的荣光,体现了对青海的关心和牵挂、厚望和嘱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始终铭记“三个最大”,不断厚植“三个安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珍视关心牵挂,不负厚望嘱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围绕政府和市场、科技和伦理、大学和学科、养老和保障等方面改革工作提出重大要求,为我们做好事关发展稳定、群众利益的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围绕中央深改委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要求,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系,持续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体制机制中的不适应问题,以改革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引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与历史同向、与信仰同心、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化文艺工作正确方向,领悟时代精华,书写精神气象,服务人民大众,引领社会风尚,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创作推出更多体现时代气息、具有青海特色的精品力作,注重培育文化新人更好顺应网络文化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指出,做好“三农”工作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要求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粮食安全、不发生大规模返贫、耕地保护三件大事,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任务,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发力点、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新型城乡关系的结合点三个点位,突出青海农牧业特色、品牌、品质三个关键,实现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和谐三个目标,奋力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使人进步,教育让人受益,党史是共产党人奋斗的结晶,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营养和智慧、增强了信心和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鲜明特色,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理论指导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紧扣“党”字,把党的建设的着力点聚焦在“两个确立”上;把握“内”字,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突出“法”字,用刚性约束来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彰显“规”字,让“关键少数”成为尊学守用党内法规的带头人。

  会议强调,省委常委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要制度安排。一年来,省级各班子党组书记坚强有力,党组成员步调一致,人大党组注重开拓创新,政府党组注重高质量发展,政协党组注重提质增效,法院党组注重司法为民,检察院党组注重公平正义,推动了各项工作与时俱进,体现了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担当、新成效、新作为、新气象。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青海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以及2021年度市州委书记和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意见,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让发展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 开启青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全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社会治安稳定良好 门源县震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党旗凝聚起“硬核”力量 ——门源“1·08”地震党员干部冲锋一线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