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秋冬“百日会战”
坚持问题导向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4日
  
  9月14日,海东市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百日会战”。这是海东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又一重要举措。

  经了解,自党中央作出开展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后,海东市纪委监委审时度势,即时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打出了建立“互联网+纪检监督+精准扶贫”大数据监督平台、“三查三确保”专项治理、“1+6”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一系列“组合拳”,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统计,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4件,办结594件,立案1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人,移送司法10人。开展工作约谈373人次,提醒约谈29人次,警示约谈34人次,下发责令告知书56份。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95批次261起473人。

  对于作出这次秋冬“百日会战”部署,海东市委副书记徐信阁认为“海东是全省扶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更是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核心区,开展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秋冬‘百日会战’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三查三确保’专项行动的再一次精准发力。”

  为确保这次“百日会战”高效推进,市纪委监委立足全市精准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的实际,精心安排部署了“七个集中”活动。即:集中分层推进调研督导。市、县、乡分层级组建202个调研组,深入6县区94个乡镇1500多个村的9000多户贫困家庭进行调研,做到摸清底数,吃透情况;集中集中开展党纪法规宣讲。市、县、乡同步开展,并延伸到村,实现四级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纪党规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广大群众有信心;集中推进四级联动约谈。明确谁来谈、跟谁谈、谈什么的问题,着力实现约谈全覆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集中督查督办交办问题。确保群众反映举报的事得到及时核查和解决,确保巡察工作结果的有效运用,确保做好各类督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集中精力查处问题线索。违纪必纠、没有例外,集中时间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查处,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有力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力;集中进行经验做法总结。推广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有效深化“百日会战”成果。

  据海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锋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战线将把这次秋冬‘百日会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步联动,同频共振,全力推进。要通过这次‘百日会战’,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群众满意。并持续释放“敷衍塞责必问责、敢动‘奶酪’必严惩”的强烈信号,让干部群众感受到从严治党在始终身边,纪检监察始终在身边,党纪法规始终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也通过这次‘百日会战’,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畅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形成强有力纪律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广大群众有信心……,切实为全市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相关会议精神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村级小公章的大变迁
  驻省经信委纪检监察组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和培训班精神
  驻省经信委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