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监督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5日
  
  “宅基地申请一户一宅、人均60㎡的标准明确了吗?积压审批件进展如何?”日前,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在多镇(街)开展监督走访,针对新民镇在“点题整治”宅基地审批管理问题中存在的判定标准不明确等困难,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所结合政策法规协助判定。

  为推动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同安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通过调研座谈、下沉一线等方式开展全流程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落实主体责任。

  “经过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村容村貌大幅提升。”面对前来察看工程进度的督查组,汀溪镇西源村有关工作人员感慨道。为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同安区建立实施进度督查通报机制,采取“一季一督查”方法对责任单位开展重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富有成效。

  同安区纪委监委领导定期带队组成督查组,对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实时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在新民镇、汀溪镇走访过程中,对休闲观光项目用地常遇生态红线、乡村复合型专业型人才普遍缺乏等问题,督查组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镇党委政府“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在行动上。

  持续推动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紧盯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监督,化民俗日为文体活动日、传统文化传承日,全区逐步形成红白喜事简办新风。(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探索中强担当,为护航乡村振兴注情尽力
  海东精准宣传促信访连民心
  门源县:巧建责任清单 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