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靶向施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
  
  “以前到医院看病,门口好多‘车托’,漫天要价。现在不仅‘车托’没了,医院附近停车场收费标准也规范多了……”日前,市民张某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就诊后说。这是沈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沈阳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政府职能部门及其经营单位在停车收费管理中履职不力、推诿扯皮、失察失管,导致公共资源被私人垄断操控、谋取私利,侵害群众利益;公职人员搞权力寻租,违规审批、出让、出租、中止停车位,违法收取抽成费好处费;停车收费经营单位个人私设、隐瞒停车位,篡改收费账目,截留、挪用、套取、私分停车费”等问题,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靶向施治,挂账销号。

  和平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收费乱象,集中组织开展联合整治,监督推动公安交管、城管执法、卫生健康等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整治“车托”“乱收费”“私占车位”等违法违规问题,靶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发现的职能划分不清晰、问题无人认领等情况,和平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统一调度协调,同时建立日检查、日报告、周调度工作机制,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职能部门,推动立行立改。

  沈河区纪委监委围绕区车管所等重点单位,确定中街、五爱、北站等重点地区,组织正风肃纪监督员开展问题大排查。通过明察暗访,排查出区车管所收费停车场问题底数,查清承包环节收受好处、虚列支出侵占公款等主要违纪违法事实,依规依纪依法对涉案人员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沈阳市纪委监委共推动检查停车场1300余处,发现问题731个,已整改677个;各渠道受理问题线索19件,立案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追缴违纪款13万余元。(通讯员 姜虹)
相关链接
  规范信访答复 让来访接待更有温度
  提升派驻机构办案质效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贯彻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城西区把好“三关” 强化“三公”经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