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职责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日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找准“靶心”,精准发力。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下发后,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纪律审查、责任制考核等工作,对标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要求,调研梳理出青海省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制定《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实施方案》,集中整治5个方面19类问题。同时,在纪检监察机关还重点整治监察体制改革后“形”转“神”不转、深度融合不够,“三转”不深入、主责主业不聚焦,问责不精准、虚化泛化,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6类突出问题。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制定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的实施办法》《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深入细致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会同省委组织部对全省101个州厅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覆盖督导,提出整改建议64条。对6个县区党委、政府党组以及3个省直下属单位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责令4个县区党委、政府党组重开民主生活会。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调研、检查督导、起草文件、召开会议及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分阶段分层次对各地各单位考核过度留痕、文件资料造假、贯彻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目前已经检查发现问题14条,下发督办建议督促整改。三强化巡视监督。在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中,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对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教育厅、互助县、贵德县、湟源县、城东区等10个地区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同时,会同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开发局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对8个市(州)和25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及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工作推进不够平衡、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32个、提出工作建议30条,督促各相关单位从严从实整改。四是强化跟踪督办。督促指导市州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筛选信访积案、重复上访件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督办,目前市州层面已督办问题线索10件,省级层面筛选5件问题线索重点督办。

   三、加大问责,推动整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查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案件。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件,处理10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9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省级层面已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7批次26起。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已通报典型案例18批次29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7人。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着力制定见人见事的问题清单,建立有措施标准的整改清单,制定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权力清单。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69个,制定整改措施892项,拟完善权力运行机制289项。如,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将精简文件会议作为整治的重点,制定下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常态化治理“文山会海”的通知》,先期持续推动“文山会海”整治。省公安厅党委针对会议多、文件多、专项行动多、考核指标多等“四多”问题,制定措施逐个整治,以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强化”稳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强化整改主体责任 优先处置巡察移送线索
  表彰先进争当先进 在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滕佳材讲授专题党课:坚守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