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手握“金刚钻” 干好“瓷器活”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青海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4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坚强作风纪律作保障。2018年至2020年,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青海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省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协管常委和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担任副主任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承担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职能,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铁纪利剑护航脱贫攻坚。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专项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任务艰巨、人员不多,专项办的同志们既是“协调员”“参谋员”,又是“战斗员”,大家互相学习、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一起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提起专项治理,他们个个如数家珍。

  “护航脱贫攻坚,压实主体责任往往事半功倍,市州委书记领办疑难复杂问题就是我们采取的较为有效的措施之一。”省纪委监委专项办相关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

  2019年,中央第一巡视组向青海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通报提到“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推进迟缓,班玛等23个县的110个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涉及金额4.88亿元”。由于涉及部门多、资金量大,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亲自领办此问题。

  州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赶赴班玛县围绕闲置扶贫资金问题,对扶贫、城建、发改、财政、审计等单位逐部门、逐行业进行全面清查。经查,班玛县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危房改造等10类扶贫项目进展迟缓,造成扶贫资金滞留达6393.33万元,接近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三。

  “当时谁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钱趴在账上。有个别县局的局长快退休了,想等新局长来了再推进项目;还有部分单位因资金从谁的账目划出产生争执,互相推诿。”班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青武坦言,最近几年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虽然有招投标程序复杂、施工条件差等客观因素限制,但也有主观上项目前期管理不规范、干部不想担责等原因。

  2019年5月,因履责不力,该县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名局长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局长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名局长被诫勉谈话。案件办结后,对班玛县扶贫资金滞留案件中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在全州范围内通报,全县干部深感震动。当年年底,相关问题均先后整改到位。从初核、案件办结到问题整改,州委书记全程参与领办,为高质量、顺利解决该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三年来,市州、县市区党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8件、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8个,推动全省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专项办相关负责人秦文在如何形成监督合力方面颇有心得:“三年专项治理紧跟脱贫攻坚进程,一年一个重点专项, 2018年突出问题查处,2019年重点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整改,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有踏实肯干的精神,更要学会统筹,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协调各行业部门演奏脱贫攻坚‘大合唱’”。

  随着国家多项惠农扶持政策的出台,低保补助、危房改造补贴等多项补助资金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是由于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本该应用于为民谋利、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补助金,不能及时、准确地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为此,专项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联动多部门进行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坚决整治“一卡通”管理中“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现象。

  2018年9月,省纪委监委安排同仁县(2020年6月撤县设市)先行先试,县纪委监委督促财政、扶贫、住建、民政等部门对财政补贴“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摸清底数,期间共排查农牧民28401人,涉及银行卡37091张,对49项惠农惠民补助补贴资金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了卡内卡外清底数、卡前卡后筛线索、卡上卡下强监管。

  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深不细、敷衍了事的乡镇召开现场反馈会,责令限期整改,约谈72名驻村第一书记。针对部分干部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问题,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

  此外,专项办在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向16家省直扶贫职能部门印发《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指南》,明确了13个方面移送情形以及移送程序和要求,建立健全线索移送机制。三年来,各级扶贫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95件。

  “专项治理工作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使扶贫资金一分不差地落实到贫困户的手中。”专项办干部朱磊介绍。

  2018年,贵德县常牧镇、尕让乡、新街乡党委政府因为在落实危房改造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分档实施”标准,采取“一刀切”方式发放补助资金的问题被中央巡视组点名。省纪委监委专项办牵头成立小组对该问题进行直查直办。经过核查发现,以上几个乡镇将原来应当发到建档立卡户手中的3.5万元和普通群众每户1.7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进行平均分配,所有人家都以2.5万元标准享受补助,致使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足额享受相关补助资金。

  针对海南州贵德县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搞变通的行为,省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涉事的15名县乡两级相关领导干部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同时,责令乡镇按照标准进行重新发放。

  常牧镇建档立卡户罗桑尖措在建房过程中几次因资金不足遭遇了停工,如今在自家新屋里感慨地对记者说道:“要不是纪委的同志帮我们拿回1万元危房改造款收了尾,这新房真的是搬不进来了!”

  李燕是专项办唯一的女同志,但她没有要求过任何照顾,总是冲在监督一线。“我们人少事多,只能想办法让监督工作既精准又高效,下沉监督是准确掌握问题线索的有效方法。”

  2018年,专项办牵头组织多个监督检查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15个深度贫困县进行了“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发现问题105个,问题线索54件。同时,部署5个市州纪委监委对14个贫困县开展调研督导,发现问题137个。专项办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在总结办结的扶贫领域案件共同点的基础上,针对违纪违法易发多发特点规律,推动制定源头防范措施,深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

  三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和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74件,立案594件,党纪政务处分1129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同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2批587起1917人。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地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通知等700余份,推动整改问题1000余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0余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通讯员 王生霞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系统一规范 一区域一重点 青海小切口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青海日报:大通县以“十个一”工程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青海日报: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