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传承党史精神血脉,赓续前行使命担当
泽库县纪检监察工作思考与探索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1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下,党的纪检监察工作也经历了百年发展,百年栉风沐雨、艰苦奋斗的历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也让我们从中总结了丰富的经验与启示,指导我们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坚持积极的实践探索,结合时代要求与地区实际,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力行使命担当,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保障服务泽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两个维护”,监督保障执行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

  坚持注重提高政治涵养,强化政治监督。泽库县结合中央省州县安排部署及纪检监察工作精神实质,坚定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十四五”规划落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疫情防控常态化、产业发展、乡镇治理、民生保障、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做好政治监督。

  (二)创新监督检查助力政策落地

  进一步创新监督机制,融合贯通各类监督,强有力推动监督执纪新发展。通过派驻副组长选派制度、直通车式专项派驻等方式,加强派驻人员建设,签订《泽库县派驻纪检组定点入驻乡村振兴局助力机制协议》,扭住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监督的“牛鼻子”,不断夯实派驻监督职能。通过责任链条清单制进一步压实乡镇纪委监督;通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全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激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活力。

  (三)重视源头管理标本兼治协同

  从问题源头入手,重点抓住党组织“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盯紧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督促党委(党组)主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协助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对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实行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谈心制度,着力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阳光用权”。谋划探索县域廉政党课和沉浸式教育场所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干净干事理念,推进反腐倡廉标本兼治协同。通过重点案件严查制度漏洞,从源头防控腐败,推动基层微权力运行机制更为规范。

  二、 坚定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一)坚守为民情怀强化作风建设

  从人民立场出发,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持续整治“慵、懒、散”“慢、推、拖”“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清查全县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在聘不在位等人员。严密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隐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情况,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二)做实廉政宣传营造清风正气

  坚持教育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实廉政宣传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通过对照检查、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廉政文化宣传月、典型案例通报会、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途径和各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的廉政宣传教育。选取省州县多起侵害基层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通过案例讲解、感悟反思忏悔书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警醒泽库发展路上的“菜青虫”“馋嘴猫”“打盹人”,持续优化泽库政治生态,营造清风正气发展环境。

  (三)完善群众信访畅通举报渠道

  开设信访举报检举平台(基层版),落实“书记接访日”制度,编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相关内容,用藏汉双语、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基层群众进行宣传普及,有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主动求访群众、座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监督方法进一步丰富问题线索采集。

  (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紧盯阻碍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反复、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深化整治、持续纠治。围绕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事深化政治监督,通过对群众身边的涉牧扶贫等重点领域贪腐案件的查处,坚决清除民生领域“微腐败”,查处交通、畜牧等领域侵害漠视群众利益的“小官员、大贪徒”,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五)加强纪检铁军队伍建设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扎实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加强乡镇及村级纪检监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县乡村三级换届过程中,选配更高素质人员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时全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培养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及时出台《泽库县村务监督工作细则》、《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汇编》,进一步提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效性。完善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坚持三不一体协同推进,促进完善发展

  (一)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惩防促体系

  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严查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惩戒教育相结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重案件数据分析及县域党风廉政形势研判,及时把握矛盾方向,调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威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健全执纪执法与警示预防并行机制,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惩治建防整体推进。

  (二)盯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强监督

  以盯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导向,制定《泽库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责任链条清单》,清单化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从严治党延伸脉络的追溯力度。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完善片区协作与联系基层等工作制度,加强乡镇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盯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三)紧抓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保民生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保障民生领域完善发展。结合牧区实际开展干部党员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降低交通安全领域重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小金库”、村社区合作社财务、违规收受礼金三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草畜平衡、农村基本农田保护情况、惠民一卡通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治理工作,搬开阻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四)坚持不懈整治陈规陋习树新风

  主张通过道德引导、示范引领、家风培育等抓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化抽象为具象,精准“滴灌式”巩固作风整治成效,逐步扭转官本位、特权思想,化风成俗,树立新风。综合运用巡察结果,协同县妇联、乡镇党委进行基层妇女干部职能职责宣讲大会、廉政家风宣讲大会,进一步提高妇女干部地位、强化家风建设,推动薄弱地区树立文明风尚,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基层陈规陋习整治,树立新风正气。

  (五)秉持严管厚爱鼓励担当有作为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有畏有为。严格领会“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容错纠错评判“六个要件”进行执纪问责。严格界定容错范围,给敢担当干部吃下“定心丸”。为不实举报澄清正名,鼓励担当作为的干部在基层放心干事,大胆创业。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予以警示。对受处分人员积极进行回访,及时做好心理减压和疏导工作。积极向组织推荐处分期满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使问题干部成为有为干部。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以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中共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青海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一线监督护航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