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城东区“五部曲”奏响“党风照家风代代好传承”新乐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8日
  
  城东区纪委监委以“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月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新路子,走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步子,奏响“党风照家风,代代好传承”的曲子,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在全区营造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

  以阵地为依托,开启红色之旅

  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将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西宁市红军小学、城东区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清廉乡村(中庄村)、中庄村党史馆、二二一厂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尕布龙精神教育基地等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红色之旅·东区廉行”经典旅游线路,以红廉教育映照初心,让清廉理念在全区党员干部心中扎根。

  以书籍为桥梁,品读文化信仰

  结合全民阅读“八进”系列活动,利用《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史、诵读红色经典、传承清廉家风”读书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激发爱国爱党、敬业奉献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以家风为抓手,树立家教新风

  组织开展第二批“家庭纪委书记”聘任会,聘请重点岗位、关键岗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为“家庭纪委书记”,用亲情的力量,监督好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发挥好亲情监督预防作用,共同构筑“八小时外”廉政监督新防线。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挖掘本地区本单位的好家庭、好故事,推荐三代党员家庭、“光荣在党50年”家庭和红色基因传承家庭,撰写家风事迹材料,让家风故事有温度、有热度、有广度,让人人讲家风,户户学党史成为全区的新风尚。

  以典型为榜样,传播家教文化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树家风、促党风、带民风”主题研讨活动,注重汲取革命先辈、英雄模范、榜样典型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以党性作风滋养家风建设的精神品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党员干部把良好家风中蕴含的廉洁基因融入血脉之中,转化为向上向好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激发“群体效应”,带动民风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以舆论为牵引,强化宣传引导

   大力宣传家风建设,以“党风照家风,代代好传承”主题教育活动为起点,借助“优秀家风故事巡回宣讲”活动,把好家风“聚起来、亮出来、讲开来”,同时,依托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持续挖掘东区家风“好故事”,传播东区家风“好声音”,聚焦东区家风“正能量”,使党风家风代代相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为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民和县:“整改+监督”双轮驱动 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专题研究部署追逃追赃等工作
  以快制快 吹响疫情防控监督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