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8日
  
  

  “短短三个月,我对如何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如何规范办理问题线索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谈话的技巧也大幅提升。”今年35岁的陈雪霞作为换届后新上任的乡镇纪委书记,2021年7月开始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参加以案带训,收获颇多,她表示“回去后开展工作信心更足了!”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海东市民和县纪委监委以提升政治能力为引领,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岗位练兵,强化实践操练,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担当、高素质、本领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我们坚持政治和业务相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民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到。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培训必学内容,以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等业务知识为培训重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领导班子上讲台、上级领导作辅导,业务骨干传经验等多种方式,以“案例式”“模拟式”等互动学习形式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今年以来,县乡两级自办培训班49期,累计培训干部1063人次。

  抓好学习培训的同时,县纪委监委通过以案带训、轮岗实训,分批次进行实战训练,有针对性地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干部到委机关各室轮岗学习。业务精兵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和干部自身实打实练,进一步提升“新兵”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证据收集等实际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先后选派11名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监委为期半年的“以案带训”和跟岗轮训,抽调19人在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前不久,面对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勇敢担当,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运用培训学习成果,赴各重点场所、各乡镇、各村社防疫站点开展监督检查,不断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网,为全县进一步改善防疫措施提供有效依据,纪检监察尖兵队伍建设初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特点,在提升基层一线执纪监督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培训、完善奖惩机制,不断夯实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李雪萌 通讯员 邓玉莹)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借用居住还是受贿所得
  青海日报:玉树急群众之所急 解人民之所愁
  青海日报:从严治理校外培训 让百姓更有教育获得感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⑥
  青海日报:海南开展专项整治守护好学生的“奶酪”——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