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派驻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
来源:省纪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新一届省纪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派驻监督工作,2017年2季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亲自带队,分管副书记、委组织部深入50余家被监督单位和26家派驻纪检组督查调研,与派驻干部谈心谈话,听取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纪委等相关处室负责人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全覆盖以来,各派驻机纪检组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履行监督职责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整体状况,深入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对策措施。期间,共走访被监督单位40余家,召开座谈会31次,谈心谈话240余人次,发放测评表161份,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一、派驻纪检组深化“三转”,开展工作的总体状况

  2015年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跟中央纪委步伐,积极推进派驻体制改革,率先实现机构、人员、培训三到位,完成了对73家省直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组深化“三转”,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监督执纪效果显著增强。

  一是深化转职能,职责定位不断聚焦。各派驻纪检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新思路,聚焦六大纪律,聚焦重点监督对象,把维护核心、拥护核心体现在监督执纪的具体实践中。驻省财政厅等纪检组开展组织生活会专项督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约谈有关负责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驻省农牧厅纪检组结合“放管服”改革,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强农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监管责任,确保政策落实。

  二是坚持强基础,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各派驻纪检组注重制度创新,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卷归档管理各环节工作程序,基础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制定《纪检组工作规则》,规范内部管理,出台《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干部动态监督的暂行办法》,为强化重点监督对象的日常监督提供了制度依据。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研究印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手册》,突出9个方面主体责任,细化为9个表格,督促重点监督对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三是深化转方式,“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组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符合被监督单位实际的监督执纪方法路径,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探头”作用。2017年上半年各派驻纪检组共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重大廉政风险问题185个,提出监督检查建议197条,督促完善相关制度41项。驻省国土厅纪检组探索建立“5个1”工作机制,纪检组每月向党组反馈1次意见,每季度对下级党组织开展1次巡察;党组每季度听取1次班子成员汇报,每半年对下级党组织进行1次考核;党组成员每月听取1次分管部门的汇报,做到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有抓手、见实效。驻省法院纪检组建立重点监督对象基本信息动态电子数据,找准监督重点,努力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度。

  四是坚持严纪律,执纪审查威慑不断彰显。各派驻纪检组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规范处置问题线索,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多种形式,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7年上半年,26家派驻纪检组共开展对重点监督对象的廉政谈话和警示约谈1752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0人72批(次),受理信访举报264件,同比增长36.8%;处置问题线索208件,同比增长74.8%;立案11件,同比增长270%;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同比增长50%。

  五是深化转作风,派驻监督的地位明显提升。各派驻纪检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引导派驻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严明纪律作风,派驻监督的地位明显提升。调研中,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全覆盖改革后,派驻纪检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监督执纪更严了、监督的措施更实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力度更大了,监督的成效更加明显了。

  二、当前派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调研中我们发现派驻监督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派驻监督的成效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与群众期待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

  (一)深化“三转”有差距,职责定位尚有偏差。在职责定位上:政治站位不高,职责定位不准,个别派驻纪检组仍在参与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个别纪检组长派驻意识不强,没有把纪检组长作为第一身份,没有认识到参加党组是为了方便监督,担当意识欠缺。在方式方法上:工作聚焦不够,监督检查浮于面上,有的对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盲目乐观,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缺乏创新意识,监督方式单一,主动发现问题、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水平不够。在工作作风上:个别纪检组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工作纪律松弛,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作风松散。

  (二)基础工作不规范,监督成效有待提升。在基础工作上:派驻纪检组的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公文处理、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普遍存在程序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在工作进展上:派驻纪检组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以上半年派驻纪检组发现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数量为例,各组共发现问题185条,其中未发现问题的5家,5条以下的9家,5-9条的8家,10条以上的4家。在联系指导上:目前,委厅机关对派驻纪检组的管理层级较多,职责分工不明确、不清晰。相关厅部室对纪检组的联系指导不够经常、力度不够。针对派驻工作实际,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监督执纪规范尚未完全建立。

  (三)力量配置需优化,干部素质待提高。监督力量配置方面:部分纪检组监督力量与监督任务不匹配,忙闲不一、苦乐不均的情况较为突出。上半年各派驻纪检组共处置受理信访举报264件,其中0件的7家,3-5件的9家,10件以上的9家,最多的纪检组54件,占总量的35%;共立案11件,其中1件以上的7家,其他19家纪检组均为零。总体看来,派驻经济口、社会口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量大,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在处理信访件上,干部经常加班加点。派驻党团口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相对较小,个别纪检组信访案件受理长期为零,监督精力主要分布在日常监督上,责任压力相对较小。教育培训方面:全覆盖以来,委厅对派驻干部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但学用脱节现象严重,加之改革中新进人员数量较多,大多无纪检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不足;“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实践锻炼由于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四)日常管理不严格,激励关爱需加强。日常管理方面:部分派驻纪检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落实不到位,个别派驻干部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还有差距。委厅机关对派驻纪检组落实5项制度的督促检查力度还需加大。宣传交流方面:联通委厅与派驻纪检组的内部工作网络尚未开通,纪检组与机关、省委巡视机构之间,派驻纪检组之间的交流渠道单一,信息沟通渠道不对称。关爱机制方面:对派驻工作的激励措施和对派驻干部关爱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派驻干部的归属感不强。

  三、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对策建议

  产生上述这些问题和不足的根源,从认识层面看,主要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握不够、站位不高。从执行层面看,主要是制度落实不力,监督检查和考核结果运用不到位。从客观因素看,主要是被监督单位工作性质、重点监督对象数量不同,对派驻监督的方式方法要求也不同;从主观因素看,主要是派驻纪检组“三转”不到位,主责主业聚焦不够,派驻干部的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还有差距。需要认真分析研究,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作为。

  (一)深化“三转”,提高政治站位。针对个别派驻纪检组政治站位不高,“三转”不到位,职责定位不准等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派驻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派驻干部牢记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找准职责定位,切实解决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把工作重心真正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上来。二是立足实际,进一步转变方式方法。紧密联系被监督单位实际,找准监督执纪的切入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会、纪检组长与党组书记交换意见等制度执行好、落实好,同时,探索建立监督对象廉政数据库等形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增强责任担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管理和监督,不断改进完善对派驻纪检组及干部的日常考核,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奖罚分明,督促派驻纪检组转变作风,担当有为。纪检组长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增强责任担当,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派驻干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

  (二)统筹协调,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和效果。针对大部分派驻纪检组基础工作不规范,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对派驻纪检组的统一管理。针对当前各派驻纪检组普遍反映的管理层级多,请示、汇报工作不方便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细化派驻纪检组汇报请示工作的流程,理清各部门管理职责、权限,规范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对派驻纪检组的联系指导。明确细化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职责,定期召开派驻工作例会,分析研判、讨论交流、答疑解惑,指导协调,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整体水平。信访、审理、案管等业务室定期开展派驻纪检组执行党纪条规、信访件处理、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现场指导,督促派驻纪检组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三是创新组织制度,优化整合派驻监督资源。由各纪检监察室牵头,以联系纪检组为单位,整合现有派驻纪检组人员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建立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审理协作机制,成立执纪审查审理工作协作片组,形成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审理调度统管的“一盘棋”,组织跨部门交叉或联合办案,灵活机动作战,有效缓解执纪审查力量与执纪审查任务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水平。

  (三)学用结合,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针对派驻纪检组监督力量配置不均衡、干部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不理想、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等问题,一是提升派驻干部教育培训成果。各派驻纪检组采取切实措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干部日常学习的督促指导和实践锻炼,实现加强教育培训与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的有效结合,经常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实务讨论、学习体会交流、专题研讨、案例教学、以考促学、参训人员述学领学等多种方式,督促派驻干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是强化派驻干部实践锻炼。加大以案代训、跟班锻炼力度,明确跟案培训、跟班学习的内容、措施和目标,不断强化对派驻干部的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派驻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派驻干部参与信访接待,使派驻干部在实战中接地气、提能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派驻纪检组队伍实际,加强派驻干部推荐和选任工作,严把选人用人关,配强班子、配齐队伍。同时,统筹干部的选拔、培养、交流、使用,不断增强派驻干部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

  (四)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针对日常管理服务不到等问题,一是加强日常监督。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派驻纪检组落实执行5项管理制度的督导检查,对检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各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切实承担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加强工作交流。继续办好《派驻纪检组工作动态》,实行信息需求重点约稿制,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提高文稿质量,使之成为派驻纪检组之间信息交流平台,报告工作载体,委机关掌握派驻纪检组日常工作的有效渠道。加快推进派驻纪检组信息化建设,尽快开通纪检内网,提供纪检组与委厅机关、纪检组间的同步交流平台。三是增强派驻干部的归属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稳妥处理和解决派驻干部遇到困难问题,适当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在派驻干部退休、患病住院等特殊时段给予及时的组织关怀和慰问,增进沟通交流,增强派驻干部的归属感,凝心聚力,激励形成奋发有为的派驻监督工作局面。

  

  调研组成员:刘兴民  蒲小明  高文惠  甘德全

   
相关链接
  我省深化政治巡视的实践和探索
  关于新形势下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调研报告
  纪检监察工作要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正确履行党章赋予的“协助”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