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8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这和政治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随着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依然是国家治理效能的基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政治建设的指导思想。蕴含其中的关键,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当代中国治道精髓之所在,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历来都是党中央战略谋划。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领导人民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展示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牢牢把握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的“中国模式”,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我们国家制度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机统一起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编制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成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新发展阶段具有典范意义。

  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体系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必须进一步回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这一重大问题。答案就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才能使我国治理体系的效能与日俱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已经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上难得的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定能在“十四五”时期谱写出两大奇迹新篇章。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因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至关重要。在当今世界,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使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必须进一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支撑。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关键也在于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根本制度是立国的根本,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居于根本地位。国家制度作为上层建筑,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根本制度之所以根本,还在于它反映了宪法规定的国家制度根本属性。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都是我国国家根本属性的体现。根本制度之所以根本,也是因为它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问题。说到底,根本制度是关乎党执掌政权的根本性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根本制度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巩固。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牢牢坚持国家根本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在党领导下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基本制度界定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基本原则,它规范着国家政治关系、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等基本关系,对国家政治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大影响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体现了我国的基本国情,体现了党的执政基础,也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智慧日益彰显,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日益增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奠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发展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推动了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用基本政治制度有效调节各种政治关系,为国家发展提供基本动力。

  重要制度作为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主体性制度,它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来,在实现国家发展各方面重要目标、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重要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重大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在优化协同高效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了政府治理制度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改革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各方面重要制度的发展为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遵循制度逻辑推进政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新的历史性跨越。

  在新发展阶段国家治理效能要得到新提升

  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在新时代要做的,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面对更多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这就必须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构成的一个完整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继续加强制度创新,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从战略高度擘画了新发展阶段的制度建设。

  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就需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独特优势,完善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创新能够保障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健全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的体制,巩固能够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体制。

  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建立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就需要发展能够保障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体制,完善能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制,健全能够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要求的体制,从而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能力建设就是增强制度执行力,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里的关键在于国家治理机制创新。新发展阶段创新治理机制,必须在顶层设计前提下,坚持从问题出发,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基层基础创新,健全协同、协作、协商和协力等各种机制,创造性推动各领域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熟、可行、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创制为政策、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国家治理机制创新的根本问题,在于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局面,我们定能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时和兴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秘书长、教授〕
相关链接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
  回访教育行贿人很有必要
  加强审核把关保障党员权利
  移石造景之风当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