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清风玉树扬正气 正风肃纪守初心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3日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2022年,玉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提振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

  一、扛牢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开展护航生态文明专项监督。建立“三项台账”,对十九大以来生态环境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依纪依规依法清查处置。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等监督检查10次,对2名履行环保责任不力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玉树州青藏公路109国道昆仑山口至五道梁道路交通沿线生活垃圾问题突出,曲麻莱、治多两县对可可西里垃圾堆存在监管不深不细,浮于表面,导致垃圾污染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开展粮食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以省委涉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受理问题线索3件,立案3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3人。对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个清单”,督促相关主体聚焦“人、责、粮、库”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58个,完成立改52个,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6个。向州政府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健全机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州发改委主任和粮食局长就查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责成有关党委(党组)对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通过“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细化监督内容,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书记带队检查督导,与各市县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座谈交流16次,个别谈心谈话47人次,查阅资料台账1000余份,实地查看项目22处,通过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着力构建“党委主导、政府主抓、纪委主推、部门主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全方位对全州专项监督工作制定计划、安排任务、限定时间、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推动专项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确保州委、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落到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14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04次,发现问题280个,下发督办通知8份,对未及时报送排查信息的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对26家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松懈等问题予以通报,对履职尽责不到位1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有力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地落实。

  二、深化标本兼治,“三不腐”一体推进

  抓案件查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召开5次问题线索集体研究评估专题会议,5次问题线索办理审核专题会议,提升线索办理质量。顺利完成“10·8”,移交有关党组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实行常委联点包案制度,对疑难线索、重点案件逐案调度、加强协调、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领办督办市县疑难问题线索9件。召开信访专题会,带头接访,亲自督办,对多年多头信访进行攻坚,受理信访举报156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集体评估审核和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全链条提升案件查办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处置问题线索212件、立案88件,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持续形成震慑。

  抓制度机制建设,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对青海省玉树粮食储备库尹某某违规办理妻子养老金问题,向州社保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堵塞漏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节前下发提醒通知,节中开展明察暗访,时刻绷紧“廉洁弦”,严防“节日病”。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全州2021年以来26件立案案件及全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案件处置情况进行评查工作,发现9个方面213个具体问题,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强化案件查办的教育效果。

  抓廉洁从政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开展违规使用周转房专项整治工作,对22名私搭乱建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召开全州新提任州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州内5起典型案例,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对曲麻莱县某会计挪用公款严重违纪违法案,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财务人员观看庭审直播;审核县纪委监委拍摄的网络赌博危害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专赴曲麻莱对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谈话,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全州“玉墨话清风、喜迎二十大”廉洁书画比赛活动,以小切口推动廉洁文化大建设。

  三、坚持立根铸魂,锻造过硬铁军。

  开展能力水平提升行动。继续强化机关内部学习,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分享“一报两刊”好文章好经验好做法,观看中纪委国家监委及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系列视频课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解疑答惑,着力提升委机关干部专业理论能力素养。继续强化跟班(跟案)学习,委派4名干部赴省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抽调8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赴州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学习。班子成员带头,继续强化网络课程学习,通过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集中学、利用零碎时间强化学等方式,按质保量完成省纪委监委“一月一提升”计划网络课程学习,力求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参学率达100%。借助省纪委监委“岗位大练兵”之机,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业务技能。

  开展关心关爱提升行动。组织召开委机关年轻干部集体座谈会,了解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协调帮助解决。注重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畅通干部晋升渠道,今年上半年提拔2名正县级领导干部、1名副县级、3名科级干部,解决10名干部职级待遇。针对省纪委通报的《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常委会任期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情况统计分析》及汪洋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玉斌同志在十四届州纪委第14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对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市县纪委书记开展集体提醒谈话,把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关口。

   
相关链接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初心如磐清风扬 保驾护航新青海
  重点惩治生态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