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纪委监委化解基层信访积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1日
  
  “书记,今天我们来不再是给你们找麻烦的,是给咱州纪委送锦旗的!”阳光下,“化解矛盾尽职尽责,为民服务呕心沥血”十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在红色的锦旗上分外耀眼。

  “感谢黄南州纪委监委,把我们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打开了我们这么多年的心结。”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俄加村四社群众七旬老人马某某激动不已。

  这还要从近期化解的一起信访案说起。

  为修建李家峡水电站,俄加村大部分耕地被国家征用,四社群众马某某等3人对移民项目的后期直补资金发放存在质疑,认为没有完全享受到国家相应的惠民政策。为此,马某某等人多次到省州县乡各级政府及移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尤其从2016年始,他们多次举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责任单位、县政府负责人和村干部,有关部门先后对此问题核查4次答复7次,但马某某等人一直不满意。这桩13年未能解决的信访问题,上访时间长,核查答复次数多,长期困扰乡镇党委政府,也影响了村内干群关系和经济发展。

  “对你们给予的答复我们再没有任何异议和疑问,非常抱歉多年来的上访给你们造成了很多麻烦,我们以后再也不会上访了,一定团结一心办好村里的事情。”通过累计36个小时的协调反馈工作,俄加村四社上访群众和镇政府多年的心结终于被打开。

  信访积案向来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黄南州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信访问题突出的康杨、坎布拉镇指导解决问题,与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座谈,同时抽调州县两级纪委监委骨干力量,坐镇坎布拉镇,领办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面对俄加村四社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这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杨本加一行走村入户访问群众、召集乡(镇)干部、村社组织负责人、代表人士、第一书记、上访群众分层进行谈心谈话,追根溯源。在全面了解清楚情况后,州纪委监委立即召开了信访协调会,邀请了县政府时任分管副县长和现任联村领导参加,让上访群众、州、县、乡(镇)干部坐在一起,把上访多年的问题摆上桌面,有关负责同志当面向群众讲明县乡(镇)党委政府政策落实的公正性,澄清群众心中多年对惠民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误解和质疑。终于,这个跨越了13个年头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彻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协调会,化解了多年来村内因上访问题群众间产生的不满、怨恨和矛盾,为村内的团结和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新任俄加村四社社长马某某感慨道。

  近年来,黄南州纪委监委在多年、多头举报和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问题治理中,切实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注重克服“以案就案”思维,注重案件背后矛盾问题调处。州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带头进村接访,摸民情听民声,直通“最后一公里”,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并为县乡(镇)干部做示范、教方法,激励县、乡(镇)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信访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原因,精准运用法纪两把尺子,及时查清事实,做好初信初访办理,打牢基层基础。2019年至今,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62件(次),同比下降9.6%。

  “处理信访问题不仅要‘案结’,更重要的是‘事了’。化解信访积案,在依法依纪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更要从切实关心群众利益入手,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解开心中的‘疙瘩’。”黄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链接
  玛沁县坚持以“四访四变”工作模式进一步转变信访接访工作方式方法
  海南州采取“三式”工作法 有效激发州一级派驻机构工作活力
  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四个立足”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提挡升级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20年第一轮内部督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