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练好调查研究“真本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1日
  
  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史,都是在不断地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发现真理,在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中不断增强领导发展的本领和水平。当前,从全国到地方的规划编制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真本领”,走好“群众路线”,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为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主要矛盾,以谋定后动的眼力选好课题。俗话说:“秧好一半谷,题好一半文。”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本质属性,不能“空对空”,而要“地对地”,选好调研课题,才能打好有准备之仗,做到有的放矢。反之,没有问题导向,眉毛胡子一把抓,容易犯“盲人摸象”的错误。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 ,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全方位系统谋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抓住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寻求统筹解决的思路。另一方面,要从小处入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找准“着力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乡村振兴、“三新”经济、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资料、拟定方案、备好功课,做到心里明、家底清,带着任务走下去、带着课题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

  深入基层一线,以下马观花的脚力找准问题。“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干部沉下去,问题提上来。调查研究不是当看客、赏风景,只有变“走马观花”为“下马观花”,才能获取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在“深”字上下功夫,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保持“泥土味”,走进农村解脱贫之需、走进社区解治理之急、走进企业解经营之困、走进群众解民生之忧,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实”字上做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发现群众面临的问题,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在“真”字上抓落实,不打招呼、不说目的、不走“经典路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保持“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研究问题,原汁原味听真话、原原本本察真情,避免“盆景式”调研。

  做到深思笃行,以解剖麻雀的心力破解难题。“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没有调查,研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研究,调查所得的材料如一盘散沙、一堆乱草。调查研究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行成于思毁于随”,研究离不开思考,需要立足于对客观实际的充分把握、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时代发展潮流的深刻洞察,透过现象看本质,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使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文以载道,以用为贵”,形成调研报告不是调研的“终点”,而办好实事、为民服务,才是调研的价值所在,要将“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做实做深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解决棘手的难题、拿下烫手的山芋、啃下难啃的硬骨头,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真本领”,在工作中创造新业绩,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听民意、做决策、查实效的得力手段。(陈长)
相关链接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
  “三个向下”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十一)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