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做好监督“三种加法”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今年以来,贵南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更大功夫,立足监督首责,重点做好“制度+专责监督”、“探头+派驻监督”、“警示+内部监督”三篇文章,推动监督体系良性运转,实现首尾衔接、循环往复,做到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做好“制度+专责监督”文章,无缝对接把准“方向盘”。提升监督质效,必须要在“制度”上发力,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短板,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协助县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贵南县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县委和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个人廉洁自律,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责协同、贯通联动、形成合力,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紧盯关键少数,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通过“四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同时,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每月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责述纪述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治理纠正,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统筹监督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全县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记实台账管理的通知》和《监督清单》,明确落实纪委全会工作要点任务,重点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乡村振兴八大监督、工程建设领域、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整治等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对各项工作跟踪问效,切实做到督、改并重,提升工作质效。累计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17条,督促整改13条,其余4条问题正在整改。

  做好“探头+派驻监督”文章,部门联防弹好“协奏曲”。提升监督质效,必须要在“探头”上下功夫,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推动监督从“浮在表面”向“神形兼备”转变。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精准跟进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参加12个派驻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各类会议15场次,全面分析把脉,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和具体要求6条,有效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每月督查内容,通过现场查阅资料、沟通协调等方式,对全县28家派驻单位,就“春风暖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乡村振兴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督查工作,共发现具体问题4类,反馈并建议整改问题4类,跟进推动被监督单位重点工作落实。开展“蹲点式”派驻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在开展入驻监督前,充分查阅被监督单位已开展的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基础资料,经过认真分析研判选定入驻单位,综合考量科学制定派驻工作方案,确保“蹲点式”派驻监督工作有序开展。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关键少数”监督,聚焦政治理论学习、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采取查阅资料、沟通情况等方式,精准监督助推驻在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蹲点式”监督工作取得成效。开展“巡驻式”联动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在开展“驻”在监督前,与巡察机构主动衔接配合,在党委(党组)会、工作例会等会议上明确派驻、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形成助力派驻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日常靶向监督检查,通过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实效。

  做好“警示+内部监督”文章,靶向施策拧紧“安全阀”。提升监督质效,必须要在“警示”上下功夫,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查、改、治”贯通。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开展分类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研讨交流深入学、以案释法专题学等方式,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开展廉政党课、主题党日、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进行深入学习,并为全体干部征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专业书,进一步提升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以案说纪敲响警钟,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梳理排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力度,督促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1597条,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430条。以案为鉴正本清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正风肃纪,做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庭审现场,真真切切感受纪法威严。
相关链接
  青海开放大学纪委首次开展澄清正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贵德县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醉驾行为专项检查
  西宁市城北区:“三个突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
  班玛县:从”单兵作战”到”攥手成拳” ——以“室组乡”联动机制为抓手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