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与青海对话寻踪生态之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2日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站在地球“第三极”,青海正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勠力同心,着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久久为功!今年以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监管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部署、协调、督导的作用,高站位、扛责任、抓落实,持续推进并开展了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的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迈出坚实的步伐。

  如今,大美青海的天更加蓝了,山更加绿了,水更加清澈了。伴随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游客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大美青海品牌更受欢迎。听,青海在向你发出邀请,来一场生态旅游的高端之旅;听,青海在与你倾谈,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为推进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而不断砥砺奋进。

  有一个约定叫来青海

  今年7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协会、青海省旅行社协会、青海省旅游住宿业协会、青海省导游协会、青海省演出娱乐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倡议——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青海的‘国之大者’,是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使命,是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根本保证,是青海省立足国际视野发展生态旅游的前进方向、目标路径、根本遵循、强大动力和历史机遇。也是全体青海人民和每位来青游客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态旅游是一个崭新的文化生活概念。全社会应进一步认识生态旅游、参与生态旅游、热爱生态旅游,让更多的人响应绿色生活,树立环保理念,增强低碳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因此,我们向每一位青海人民和来青游客发出如下倡议……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从我们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请和我们一起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我们一起行动!

  是的,有一种约定叫来青海,约定去看高山草原、河湟谷地;约定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旅游;约定共建共享绿水青山“高原蓝”;约定一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来自上海的游客张琳从走出机场的那一刻便被“高原绿”所震撼,随后,她与朋友一行人前往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三江源……他说:“‘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我们为戈壁滩和三江源而来,却被青海不同寻常的美所吸引。青海的美是多面的,但是最美的是青海人民为了这份美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感谢这份努力,感动于青海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愿意以实际行动,以文明旅行加入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队伍之中。”

  履行约定,青海是认真的!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7月初正式启动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组织检查组对西宁市、海东市多家景区和公共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生活垃圾治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检查。对旅游景区垃圾箱配置少、垃圾箱清理不及时、标识标牌、警示牌数量少,乡村旅游点周边卫生不达标等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要求各景区及时整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赴约青海,定会不虚此行!

  有一种体验叫在青海

  从现代幸福美丽大西宁出发,看过郁郁葱葱的园博园,来到金黄灿烂的门源百里油菜花海,领略多彩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风光,遇见祁连牛心山-卓尔山的灿烂丹霞,再到祁连鹿场聆听呦呦鹿鸣、到茶卡盐湖去看“天空之镜”的绝美、到二郎剑景区欣赏青海湖的湛蓝……这条祁连风光带生态旅游线,美得令人窒息,美得令人难忘。而另一条线路,同样吸引众多游客。

  去品味囊谦达那寺、玉树结古寺、新寨玛尼石经城、文成公主庙,左娘古塔、湟源丹葛尔古城、明长城、玉皇阁古建筑群的沧桑历史,去欣赏桑周寺景区、通天河、玛多星星海、龙羊峡黄河大峡谷、土林景区、贵德清清黄河、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玛沁远眺阿尼玛卿雪山、达日直尕尔景区、班玛玛可河原始森林生态旅游景区的壮美风光,去红军沟读懂长征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这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验旅游线。

  近年来,青海省以“国家公园省”建设为引领,深入践行“一优两高”发展战略,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在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建设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依托青海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从文化旅游资源、地理生态特色、人文体验需求等各方面入手,围绕“游大美青海看国家公园”主题,结合自然、人文、专项3个类别10大主题线路、四大特色线路,梳理出大美青海精品线路100余条,上述两条线路都在其中。《青海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按照国家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条例,强化部门协同,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开展生态教育、高端体验、生态旅游等活动,以旅游为媒介,传播生态文明思想。”

  青海,将突出展示青海独特的山川、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景观,重点展现青海各民族风情、非遗保护与开发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深度开发以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为主的民俗体验型和文化主题型旅游产品,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遵循大美青海自然法则、生态规律,建设好国家公园省,传递好大美青海情。来青海,享受一次无与伦比的高端体验之旅!

  有一份感动叫游青海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联合举办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主会场上,2020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家叶梅说出了青海给予自己的感动:“今天,我们如此近距离地眺望青海三江源,不由得心生敬畏,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才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有福之道。”

  而青海,希望让每一位生活在这里、来到这里的人都能拥有这份感动。为此,青海结合三江源、昆仑文化、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原子城、玉树灾后重建等打造一批符合国家主流意识、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的景区景点,打造生态高地、中华源流、上善青海等新的主题产品和线路。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统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水利风景区等为载体的多类型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体系。

  游青海,有来自奋力谱写美丽大西宁新篇章的感动——青海西宁连续5年空气质量排名西北省区首位;连续3年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任务;近15万各类生态管护员参与到“中华水塔”的保护当中……

  游青海,有来自高原大地各族儿女为“国之大者”不懈奋斗的感动——全省各族儿女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在72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一幅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青海画卷徐徐展开……

  游青海,有文旅人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躬身前行的感动——针对青海玛多“5·22”地震、祁连暴雨、海西暴雨等突发事件和地质灾害,迅速启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灾情排查和震后损失普查核查、评估工作,及时对景区景点、文保单位、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团队等情况进行排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成八个工作督导组,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着力解决我省旅游行业存在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监管手段、基础设施等短板,持续规范旅游市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各级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万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2万家次,立案调查45件,责令改正254家次,警告51家次,责令停业整顿4家次,罚款21.6万元。

  为守护这份感动,青海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建设科普教育场所和生态文化体验基地,利用生态场景、互动体验、现代科技手段向游客普及生态环境科普知识,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让游客在文化熏陶和生态体验中提升生态文明意识,激发环境保护意愿。

  你听,西区红领巾讲解员连梓宇通过她与长江源的故事,呼吁大家牢记习爷爷嘱托,保护好生态环境,让长江的一江清水向东流;你看,大美青海“码”上游青海文旅数字应用正让旅行在指尖下变得更简单,游客不仅能够线上体验生态旅游景区景点,还能多方面了解青海历史、人文景观、传统美食等;你赏,省演艺集团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正在向你歌黄河之美,颂文化之盛,诉生态之思……

  游青海,邂逅一份最美青海情。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是新时代好干部的价值追求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信长星主持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生态文化旅游元素点亮青海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