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几十载的筚路蓝缕,王纯仁与老伴李淑霞,休戚与共,深深的足迹,装满了希望和艰辛,走进了今天的幸福。

  一、以孝治家

  习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所以我们要注意家风建设。有了好的家风,社会风清,人心向善。

  王纯仁同志的家风建设,是以儒家“入则孝,出则悌”为宗旨,以孔孟的经典诵读为主要内容,教育子女读书明礼,重行清白。在家孝敬父母,能处处关心父母的凌暖,努力营造和谐温馨之氛围。他友善待人、谦谦礼让,积极工作,多做贡献,因此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成为中共党员。

  为使一儿一女牢记孝的真谛,将孟郊的《游子吟》书写成中堂,挂在家中,犹如警钟长鸣。

  以我的文学功底和智慧,作寓言人生哲理的诗一首。

  孙儿从小接受唐诗教育,对其学习经历,乃至美国读书,详加观察,大有裨益。

  红日满窗,我高然千古之笔,疾书毛泽东《沁园春·雪》时,心潮澎湃,气吞八荒,意气风发,老伴则手捧原文,念之有声,融融之乐,怡然自得。

  早在2005年元月6日,记者家访,将我加几十年的和睦亲和登载于《西海都市报》。

  二、相濡以沫

  正当我“采只麒麟习佳句,昂首讲培育精英”之时,病魔却破门而入。2012年6月11日,做了结肠癌手术,手术固然成功,但后遗症却接踵而至,肠炎、胆囊炎,不但考研我的意志,也考验老伴的耐心和耐力。悠悠半载,180天的一日三夕,做饭送饭,常常饿着肚子往返于路上。调节饮食,增加营养,尽快恢复健康,是老伴的最大愿望。因治疗副作用,茶饭不思,我们昔昔相助,多进饮食。在老伴不离不弃,缜密周到的护理下,我身体日渐回复,面生红润,而焦心的老伴却多了几根白发,少了几斤体重。我终于站起来了,一支笔写出往日的欢欣。教我的中小学书法,口传相授,陶醉自赏,出写南川西路办事处廉政书法,重新站立于西宁市老年大学的三尺讲台,解王羲之十七帖之奥秘,解欧阳询九成宫之方折,桃李春风一经开,争芳斗艳笔下来。

  三、回报社会

  王纯仁同志利用家中不太宽阔的地方,教中小学书法,每周3天还要去老年大学讲授书法、写作,利用课闲时间为单位、社区免费写书法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换来了人们的微笑。原省委书记王国生、市委书记王晓,副省长张黎、省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等领导,结是书法一线牵。他的《诗化书法》演讲,在省委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地反响热烈,颇具艺术色彩。在建党97周年,他赋诗一首“皤然老者聚一堂,畅谈党恩日月长。中华盛世因一梦,千古传奇是小康。” 

  王纯仁家庭友善待人、言行清白、谦谦礼让,营造和谐温馨之氛围。(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青海省有色地勘局八队  王纯仁)
相关链接
  手不释卷 涵养文明
  家教家风故事(一)
  家教家风故事(三)
  家教家风故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