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治理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今年8月,乌兰县铜普镇察汗诺村低保户刘伟秀搬到了政府分的廉租平房里,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以前我一直都是借别人的房子住,自己也有大病,生活上、房子上都非常困难。”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接受廉租房申请后,不间断地在“信息管理系统”上比对查询,发现有一户已经在县城购房未退房反而将廉租房转租出去的住户,马上进行了清退,安排刘伟秀入住。“我每个月按最低标准交着45块钱,我自己能交得起,住进来后心里很踏实,也很安全。”刘伟秀满意地说。目前,乌兰县已将19户列入“黑名单”,5年内全省范围内将不予受理廉租房申请。

  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旨在让真正有住房困难的群众有房住、住得好,发挥公租房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公租房资源公平善用。今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力纠治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产权不明、违规入住、欠缴租金、空房闲置等突出问题,牵头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平正义。上半年,全州清退违规、重复享受公租房住户81户,追缴租金420.38万元,查处问题线索4件,3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专项治理中,海西州成立州纪委书记、州政府副州长任组长,住建、公安、民政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对全州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实施方案》,从调研分析、安排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执纪、总结提升五个阶段作出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稳步有序推进专项治理。

  全州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深化治理质效。乌兰县通过规范工作机制、列入系统失信“黑名单”、走司法程序等方式,对难点、重点问题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乌兰县纪委监委对1项整改推进缓慢问题启动问责程序,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理2人,在全县内进行了通报,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春芳说。

  专项治理全面推开后,州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带队开展监督检查3次,及时制发《督办通知》,督促部分地区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履职尽责。统筹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持续跟进相关部门自查自纠环节问题和整改处理进展,督促当地政府整改落实。到8月,全州住建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3条,已整改8条,清退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257户,追缴租金2975.28万元。

  格尔木市自查自纠出年审机制不畅、公租房空置率较高、房租收缴率偏低三方面突出问题后,市政府及时召开专项推进会,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能亲自领办,督促市住建局加快“信息管理系统”线上办理,累计录入档案4000户,实现与格尔木盐湖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信息双向核对,保证数字准确。重点督办审计提出的欠缴租金问题,24户欠缴租金户已进入司法程序。
相关链接
  果洛州: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报告会举行
  严明纪律规矩 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监督网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