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十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8日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家庭。而残疾人家庭有其特殊的一面,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艰辛。但他们有建设美好家庭的愿望和能力。在我们周围,就有这样人人称羡的残疾人家庭——朱生金家庭。

  一、孝老爱亲、爱国勤俭、廉洁诚信

  提起朱生金夫妇,认识他们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的家。朱生金是既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爱人包庆琴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工作。生活充满酸甜苦辣和琐碎。但朱生金夫妇一直秉承“孝老爱亲、爱国勤俭、廉洁持家”的理念,彼此成就,将家庭建设成了温馨的港湾。朱生金夫妇在西宁购房结婚后,把两位老人从平安农村接过来,过着夫妻上班、公婆带着两个孩子的生活。2008年,朱生金的岳父经体检查出了胆囊结石。朱生金联系病床,寻找大夫。在手术期间衣不解带的伺候护理老人,使丈人的身体得到康复。事后,朱生金夫妇给双方老人购买了电子血压计每天监测血压。2015年,在监测血压时发现朱生金的母亲心率异常,经检查诊断严重心脏病。而该病的治疗只在北京等地区开展。夫妻二人东挪西借,带母亲到北京安贞医院做手术,花费16万,治好了老人的病。2011年,朱生金的弟弟经检查得了胃癌。朱生金夫妇妥善处理工作、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在弟弟生病直至去世期间一直照顾弟弟,并始终如一的善待自己的弟媳和侄女,让弟弟安心的离开。此后,夫妻双方每年寒暑假都要把侄女接到自己家住一段时间,补偿缺失的父爱。邻居的大爷大娘都夸包庆琴是孝顺的儿媳妇,朱生金也经常自豪地说:“最开心的事就是媳妇和公婆相处比我这个儿子还要亲”。而包庆琴的父母也对这个自己原来并不太认可的残疾人女婿赞不绝口,觉得自己的女儿眼光好,觉得自己有个好女婿。多年来,朱生金夫妇孝敬彼此的父母,善待家人,谱写了一段人间佳话。

  为了将这种廉洁和谐的家风传承下去,朱生金夫妇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品格教育为根本,教育孩子爱国爱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明理尚德,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教育孩子珍惜粮食,热爱生活,两个女儿衣着朴实大方,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率先垂范,以自己在路边碰到急性胰腺炎患者协助其入院抢救,为贫困残疾人捐款救助等实际示例教育女儿诚信担当。大女儿已逐渐自立,假期积极参加社会献爱心公益活动,并且练钢琴、写书法、画国画,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小女儿也在快乐成长。

  二、爱岗敬业、廉洁奉献、成就大家

  小家和谐温馨,残疾人事业这个大家就能有所成就,在廉洁家风的支撑下,朱生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怀着一颗为残疾人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在领导的带领下,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一是推动省政府出台《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青政〔2018〕72号),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在国家规定救助0-6岁的基础上,将救助年龄扩大到7-17岁,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每年近6000名残疾儿童受益。二是推动召开青海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残工委扩大会。推动省政府出台了《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三是推动省财政厅、省残联出台《青海省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实施办法》,省财政每年专项拨付资金,用于支持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每年惠及残疾人2万人。四是狠抓青海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精准康复服务率多次在全国通报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近三年来,245308人(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五是认真履行城西区人大代表职责,充分体现残疾人代表的代表性,提出六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回应和落实,推动了幸福西区建设。六是积极协调教育厅等部门,在青海大学设立康复治疗学专业,填补了我省没有康复医学本科专业的空白。七是加强康复人才培养,推动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争取中国残联人才培养经费67.73万元,省委组织部人才培养经费6万元。将全省422名残疾人康复人才每年轮训一遍。八是募集社会资金30万元,完成了“你行、我行、帮你建个家”活动,为100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了家用电器。九是发起成立了青海省残疾人企业协会。十是争取中肢协站立计划项目,183名肢残人获得肢体矫治手术治疗。妻子包庆琴是眼科主管护师,是业务骨干,对病人热情大方,对业务精益求精。通过努力钻研,她熟练掌握了眼科半球后、长球后注射,白内障手术护理,泪器病治疗及护理,青光眼的治疗及护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护理,眼外伤治疗护理等高难度眼科护理技术,精湛的技术保证了她每天在治疗室面对一两百例患者施治时游刃有余。

  尤其可贵的是,朱生金夫妇彼此扶助,相互成就,将家打造成了廉洁家庭。妻子包庆琴经常提醒朱生金,知敬畏,明底线,干净廉洁担当,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做好自己的事业,为残疾人谋福利。妻子的鼓励,是无形的鞭策。为保证康复事业有效健康发展,朱生金严格按制度规范提出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康复资金使用方案,按程序提交理事会研究,努力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针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起草印发《关于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项目执行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康复项目执行情况核查;对全省政府购买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承接机构进行公开招标,改变了以往的自行确定机构模式,有效地防治廉政风险。对于康复资金的使用、项目的监管起到了积极作用;组织第三方对全省政府购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整改存在的问题,改变了以往自身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项目运行更加透明、公开、标准、规范、有序。

  荣誉是廉洁家风、家国情怀的副产品:近年来,朱生金夫妇先后获得了12项荣誉。2012年,朱生金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朱生金获省残联优秀党员称号;带队组织机关三名同志参加省直机关计算机及公文写作比赛,获得集体二等奖,是青海省残联自省直机关计算机及公文写作比赛开展以来获得的最好的团体成绩;当选为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朱生金家庭获得青海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朱生金被评为青海省残联机关优秀公务员,获嘉奖一次;2018年,朱生金家庭获得青海省和谐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被评为评为全省第七次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省残联机关优秀公务员,城西区优秀人大代表,包庆琴被评为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个人。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廉洁齐家的残疾人家庭朱生金夫妇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幸福家庭的内涵。(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省残联朱金生家庭)

   
相关链接
  家教家风故事(十二)
  履职尽责的古代循吏
  家教家风故事(十四)
  北宋能臣陈尧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