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1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8日至7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城西区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城西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区委坚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扎实的举措深入推进整改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西宁市城西区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区委坚决扛起抓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次作出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城西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城西区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分工方案》,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各分管县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多次组织分管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具体整改措施。

  (二)细化整改措施,推动靶向发力。为保证巡视整改方向不偏、力度不虚、措施不空,区委对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0类问题,坚持逐条查根源、找病灶、定举措,在集思广益、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共细化梳理出39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18项具体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方向明、责任清、举措实、落地快。

  (三)优化方法路径,放大整体效应。区委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始终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各部门各单位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区委常委、区政府各副区长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会等举措,有力推动解决了一些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责任界定难的“老大难”问题,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整体效应。

  (四)强化严督实导,提升整改质效。区委坚持把督查指导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对各责任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督查3次,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指导督促整改工作20余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五)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区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通过深刻检视问题,深入查找病灶,强化标本兼治,一手推进问题整改,一手建立相关制度。先后修订完善了《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办法》《城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施细则》《城西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办理办法》《城西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制度措施,持续推动财务、组织、纪检、工程项目等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项制度;建立一项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的目标。

  二、整改进展

  截至目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0类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正在整改4个,整改完成率89.7%。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加强理论武装,理论指导实践不够问题。

  (1)针对失地农民技能培训、产业结构调整等跟进不够,部分村集体经济仍然较弱问题。一是制定《城西区关于开展联点责任制工作方案》《城西区关于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挂牌成立3个“城西区农民技能培育基地”,根据培训需求完成美甲、计算机等培训班5期167人次。建立以“定期走访、信息收集、精准培训、效果反馈”为内容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培训实效。二是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56人,发展农村党员22名,强化党组织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三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谋划村级项目,2021年实施彭家寨村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楼、幼儿园及综合市场修建、汉庄村树莓种植采摘二期扩大提升3个项目。

  (2)针对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重大民生项目资金不足,经济指标下滑明显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城西区支持四大集聚区企业落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一是组织区税务局、区发改局等21家单位召开协税护税工作推进会,强化综合治税。召开全区2020年财政工作会议,分析财政收支形势,突出围绕“六稳”“六保”重点,安排部署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力度,严格存量资金 “清零”制度,及时收缴入库两年以上存量资金,调剂安排到急需的项目和民生领域支出。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区税收(全口径)减免占比达到全市税收减免额174719万元的69.01%;积极落实国有资产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减免347处房屋6个月的租金共959.47万元。成功申报2020年度“财政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安排奖补资金5000万元用于辖区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开展政银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支持企业开复工贷款339.43亿元。四是紧盯政策导向,做好项目储备及各类资金、债券争取。截至目前,全区共争取专项资金49726万元,同比增长44%,完成年度市定目标任务101%。争取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资金4898万元,争取各类政府债券42827.9万元。五是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全区经济增长、税收增加的重要支撑,制定印发《城西区加强楼宇经济服务实施方案》,开展“一联二帮三到位”楼宇企业服务工作,成功引进2家500强民营企业及多个知名品牌入驻商贸楼宇,目前楼宇空置率为22.5%。

  2.关于区委在加强全面领导,统筹各方力量,促进重大工作部署落实上有差距,个别工作部署未能按时推进问题。

  (3)针对区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不够有力,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不够问题。区委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持续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区人大主动进位,立足职责强化监督工作。一是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0年上半年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聚焦民生福祉和社会公平正义,对区政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等6项工作进行了视察,对区政府贯彻执行《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制定并执行《城西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办理办法》,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审议意见书8份,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有关审议意见。坚持代表建议办理“三见面”制度,切实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监督。召开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和满意度测评会,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提升培训班1期,举办《民法典》专题法制讲座1期。

  (4)针对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管不严格、不规范,天迈公司集体决策制度形同虚设问题。一是区委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已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选派3名优秀工作人员到天迈公司任职。二是督促天迈公司严格按照《章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在重大资金支出、重大投资、重要人事等事项上通过召开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方式集体研究决定。

  (5)针对天迈公司借款至今未归还,政府资金存在风险问题。一是制定《用于总部经济大厦部分楼层抵顶债务方案》,已与天迈公司签订协议,并按相关规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加大对天迈公司的监督力度,督促天迈公司每月报告各类财务状况报表,全面及时掌握天迈公司生产经营状况。

  (6)针对清理“僵尸企业”不彻底,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根据“僵尸企业”的标准及治理要求,已按程序完成西宁西旺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和西旺宜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销工作。

  3.关于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的意识不够强,督促检查防范风险工作有欠缺问题。

  (7)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抓得不够紧,监督管理缺失问题。一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全区各级党组织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培训班1期、城西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宣贯会1次。组织参加党外人士通报会、宗教工作例会、全市基督教天主教界人士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培训共60余人次,教育引导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二是修订完善《城西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1+8制度,并抽调专人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制定《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完成全区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制定与下发工作,确保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到位。

  (8)针对纠正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不及时问题。一是对2016—2019年盘亏及报废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主管负责人及资产管理人员进行集体约谈。二是组织全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及资产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编印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汇编》。三是在全市率先实施国有资产条码化管理,规范管理实物资产。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季度通报制度,从源头上从严管理全区资产购置。

  (9)针对社会领域的安全风险重视不够,张家湾村等4个村私搭乱建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一是彭家寨镇政府联合各相关单位开展了农村房屋、河道沿岸、铁路沿线安全问题整治工作及农村房屋安全问题甄别告知行动。二是制定下发《彭家寨镇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和私搭乱建情况巡察制度》《彭家寨镇防灾防汛应急预案》《彭家寨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10)针对部分民生事项如保障性住房监管缺失,群众有意见问题。一是区政府全面安排部署,再次组织各镇办和社区工作人员对2008年以来分配入住的13个公租房小区2876户开展 “回头看”工作。二是强化与市房产局及各区县公租房管理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对接协调市房产局后,明确年度复审工作由3家公租房运营公司牵头开展,区城乡建设局配合,进一步做好年度复审工作。三是督促公租房运营公司在公租房管理信息平台完成2876户公租房信息录入工作。四是建立季度入户走访工作机制,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同时加派1名工作人员协助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在13个公租房小区制作安装20套公示牌和举报箱,至今未收到相关举报信件。

  (11)针对推进中央扫黑除恶工作不足,个别重点案件攻坚力度不够问题。(正在整改)今年以来,区委研究制定“六清”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工作清单等配套文件,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专题会,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中央督导组、全国12337举报平台交办线索已全部核结。适时组织公检法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研判会,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对查封、扣押在案财产甄别分类,截至目前执行到位610余万元。加强行业综合整治,检查娱乐场所近8000家次,停业整顿10家;常态化开展金融领域“清楼扫街”专项行动,对“证照不全”“无证经营”等情况,进行现场整改。持续开展“黑车”整治及“回头看”,制发监察、司法、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48份。聚焦“六建”要求,大力推动“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行业清源管理联席工作制度等机制。

  4.关于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措施不够实问题。

  (12)针对全区签订就业意向性协议同比下降84.1%问题。一是印发《城西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5076.65万元、稳岗返还资金2783.76万元、失业保险相关待遇498.87万元,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2.72亿元。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474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011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7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71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与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合作,8月份以来会同青海长安人才网、夏都人才网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场,参加招聘活动企业425家,提供岗位6422个,求职人数1455人次,达成意向性协议596人次,达成意向性协议同比上升21.6%。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招聘会意见反馈机制,依托金保系统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电话回访,及时掌握就业状况,以短信方式发送招聘会信息3000余条。

  (13)针对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未能按期完成,预算编制不合理造成预算执行不到位,对“稳投资”带来不利影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周检查、旬协调、月督办”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进度、责任进行细化、量化。二是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规范预算调整调剂。在2021年预算编制时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积极推进“工作量”预算法,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制度要求贯穿到预算编制中。三是加强完善财政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财政项目库,筛选高质量项目入库,达到预算一经批复即可执行的要求。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对20个重点项目、13个债券项目资金以及2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抽取9家单位34个项目开展绩效中期督导检查工作,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成为常态。五是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办法,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将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结果与部门年度项目支出预算控制数挂钩,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14)针对教育、医疗、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充分,还有缺口问题。一是建成2个镇办级日间照料中心,31个社区老年日照中心实现全覆盖,预计“十四五”末,镇办级老年日照中心将实现全覆盖。二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改扩建小学4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7所,规划外改扩建小学1所。三是建成通海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3年建成文汇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深入,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1.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发挥巡察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15)针对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弱化,被通报批评单位仍被评为年度优秀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城西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城西区纪委监委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落在日常、抓在经常。目前,已制定《城西区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全面推行。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综合运用随机检查、实地督查、分级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合检查和分级抽查部门单位共40余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工作“提醒单”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三是加大日常考核比重。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作风表现情况及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日常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作用。

  (16)针对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不充分问题。一是全年巡察党组织20个,共发现问题120个,下达整改意见48条,移交问题线索1条,实现区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二是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10月至今,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期。区委第六轮巡察中,配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完成对区生态环境局、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巡察工作。三是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城西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目前正在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对被巡察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实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三家联审,目前,共联审巡察方案及报告10份。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

  (17)针对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合理配备派驻干部。年初,完成16名派驻干部队伍的优化调整,将区法院、检察院纳入监督范围,监督单位达34个,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天迈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行驻点监督,实现对区直党政群团机关、法检、国有企业监督全覆盖。依托市纪委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1+2+3+3N”要求,设立2个派驻纪检监察协作组,灵活调配监督力量,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二是加强对派驻监督的领导和指导,制定完善了《城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施细则》《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台账》,建立月提醒、季预警、年汇报工作机制,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联系沟通反馈督促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探索“3+N”派驻监督机制,在巡回派驻、重点派驻、驻点派驻3项派驻方式的基础上,采取多种监督方法,把日常监督往实里抓、往深里做。截至目前,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监督单位重要会议70余次,开展日常监督、重点监督、蹲点监督50余次,主动跟进区委区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刺激消费系列惠民政策落实,开展监督检查2轮。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受理问题线索23件,办结16件,给予组织处理3人。同时,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的2起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

  (18)针对执纪不严,查办案件不严肃问题。一是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各室负责同志对全区34个部门单位、8个镇(街道)及43个村(社区)进行包片联点,根据稳定办案年限建成包括34人在内的区纪委监委办案人才库,规范落实市纪委统一的62类文书格式。二是提高案件查办质量。严格落实综合调度、请示报告、考核考评、联合办信办案等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对立案案件逐案筛查,统筹指导重点案件查办。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14次,召开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会议1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2件,处置问题线索64件,立案20件、结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辞退1人,诫勉谈话6人,启动“一案双查”问责领导干部2人。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查办案件为原型拍摄《陷落》警示教育微电影,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1次,对61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深化。

  (19)针对省委“五个不直接分管”中的“不得直接分管行政审批”未得到有效执行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不直接分管行政审批”列入《城西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制定印发《城西区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确保《暂行规定》得到坚决有效落实。二是强化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向全区200余个机关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印发《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记录册》,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主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专题会工作规则》《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三重一大” “三会一课”等制度,对于重大资金、重要事项,尤其是行政审批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督促全区严格按照“五个不直接分管”明确各级党政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持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少数单位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20)针对区委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不够到位,个别部门、单位违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若干措施,印发严明节假日纪律作风通知3期。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检查和分级抽查部门单位40余家,下发纪律作风通报1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二是严明财经纪律,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西区财务报销规定的通知》,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监督审计力度,规范全区财务报销流程。截止目前,依托夜间党校等载体,组织举办工会、财务人员培训班6期。2021年预算编制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减力度达到15%以上。三是印发《关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全区科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排查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21)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问题。一是委托第三方工程咨询管理公司对省委巡视反馈2012—2019年36个项目结算资金超过合同价10%以上的标段及项目逐一进行复核复查,并反馈审核意见。同时,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超量复核工作。二是全面梳理在建项目及正在结算的项目,强化施工现场及项目结算中的监督管理,严把在建项目工程量,将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及可控范围内。同时,进一步提高项目前期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合理性,预判可能存在的突发状况,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避免超投资问题出现。三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持续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强化投标企业施工能力及资质审核,筛选优秀施工单位参与施工。强化施工合同管理,明确约定可以变更及增加投资的行为,杜绝结算时多报量的情况发生。四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检查,年内分别接受政协委员对中华五巷片区管网提质增效项目和人大代表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监督,督促项目严格按照批复资金及内容实施。

  (22)针对区财政局履职尽责不到位,执行规定程序不严肃,导致垫付的财政资金至今未追回问题。(正在整改)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进行欠款催讨,并召开财政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区财政局已委托代理律师向区法院递交《采取执行措施申请书》。

  (三)区委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够紧,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阶段,存在组织部门以口头征求意见形式代替书面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对近期57名提任、晋升职级、交流的干部向区纪委监委书面递交《关于征求xx同志廉洁自律情况意见的函》和《征求纪检部门意见表》,提前审核其廉洁自律情况,收到复函后及时向区委主要领导汇报。二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的整理工作,把对拟提拔调整干部书面征求纪检部门廉政意见的函及复函归档,确保选任资料全面、完备。

  (24)针对在民主推荐中,个别提任干部谈话调研与考察谈话合并进行问题。一是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近期44名提任、晋升职级的干部按照“民主推荐”和“考察”两个环节要求,逐步进行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和考察谈话,切实做到程序不少、步骤不减。二是谈话调研推荐前就推荐职位、条件、范围在人选所在单位领导班子范围内进行沟通,提前向谈话对象提供符合推荐条件的人选名册,把握谈话要点、提高谈话质量,实事求是做好谈话记录。

  (25)针对个别干部拟任岗位发生变动后,仍采用上一年度推荐考察结果问题。一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综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动议分析,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沟通酝酿,形成完整、可行的动议方案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对近期1名拟任位确需发生变动的干部,不再沿用已推荐考察结果,重新进行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考察谈话等流程,综合分析推荐和考察情况,全面准确地作出评价。

  (26)针对违规为临时机构配备领导人员问题。一是按照《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完成了人员消化整改工作。二是对照核定的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对全区按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杜绝再次出现违规设置临时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人员的情况。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三审二核二报”工作制度,每次动议研究干部或审批干部任免事项时,先审核拟调整任用干部所任职单位职数空缺情况,逐一对44名干部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审核表》,确保区委在编制和职数空额内对人选进行研究。

  (27)针对超核定编制使用工作人员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和有关机构编制文件使用编制,确保实有人员的数量、结构与批准的编制相对应,做到“一岗一责一编一人一账”,有效防止超编情况再次出现。二是做好超编人员消化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青海省公务员转任办法》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用一年半时间解决区政协超编使用工作人员的问题。

  (28)针对区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宜会议记录未记录各常委发言表态等详细内容,以“一致同意”等代替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细化“讨论决定”环节,近期常委会上讨论74名干部任免事项时,与会常委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近期常委会上研究干部事项时,对各位常委的发言表态逐一进行记录,详细记录具体发言内容,提供真实可靠的书面依据。

  (29)针对个别干部人事档案中缺少材料问题。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城管局等单位于9月16日联合召开档案工作专项部署会议,第一时间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详细安排。9月17日,区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事业科级领导干部档案进行再次梳理,对缺失材料的人事档案进行收集和补充完善工作。10月16日以来,区委组织部先后召开档案整理工作推进会2次,督促各管档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安排部署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自查工作。截至目前,各管档单位已完成应审档案的信息认定工作。

  2.关于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深入细致,一些机关党建虚化,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30)针对区直机关工委没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016年至2019年,党建工作年初无安排、年终无总结,督促机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安排3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负责区直机关工委日常工作,组织100余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二是建立落实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履职情况动态监测和红色预警机制。抓实“话看评”机制,督促各机关党支部对标先进、查找差距,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以“三查三看一复核”工作法对44个区直机关党组织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发现共性问题7条,个性问题4条,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四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完成37名新发展党员预审工作。

  (31)针对区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部分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不断翻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会议集体研判2020年党建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确保党建项目推进有序有力。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点支部,围绕“品牌翻新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开展督查,梳理整改突出问题3条。二是全面梳理党建品牌。各党(工)委对所属党支部党建品牌运行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并报送自查报告,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三是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对各党(工)委2020年制定的党建品牌立项书、规划书和实施方案再次进行指导和审核把关,对“红色文旅•融城先锋”等8个党建项目开展实地督导,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存在问题。

  (32)针对“两新”党组织的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委对成立“两新”党组织审批把关不够严,排查清理不及时,空壳党组织较多问题。一是依托党建工作例会安排部署“两新”领域党建工作重点,各镇(街道)按照“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按月上报“两个覆盖”工作成效,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及时掌握“两新”组织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情况,以“每周一报、每周一会”的形式推进全区“两新”组织基本信息排查工作,排查出7627个“两新”组织,其中有204个已建立党组织,共有党员934名。三是完成大排查发现的35个“应建未建”“两新”组织,21个非公经济组织和2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工作。起草《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强化全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提供保障。四是选派13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接指导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下拨非公经济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经费8万元。

  3.关于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用力不够,部分干部担当精神弱化问题。

  (33)针对部分干部工作拖拉、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以及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将7名政治素质较强、敢于干事的干部提任到领导岗位。完善关爱激励机制,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29名干部晋升职级,在全区上下形成激励有功者、重用实干者的鲜明导向。二是制定印发《城西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确保考核精准化科学化。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西宁市党政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落实《城西区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施方案》,对1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34)针对推进气象巷拆迁项目工作迟缓,回迁户安置无法落实问题。(正在整改)在青海省气象局家属院公布《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被征收户的意见。多次催告开发企业支付一期项目中拖欠被征收户的补偿款及违约金,目前已到位补偿款及违约金1126.39万元。督促开发企业在下达征收决定前足额到位征收补偿资金,做到补偿资金专户专储、专款专用。

  (35)针对区疾控部门行政乱作为,违规收取预防性体检费问题。一是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并做出检讨,区纪委对区卫生健康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相关负责人立案调查。二是成立区财政、卫健、市管、区属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组成的专项清查整改工作小组,对国家、省市出台的取消预防性体检收费等政策进行梳理排查,采取主动上门、电话联系,专人办理等形式积极开展退费工作。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西区预防性健康体检管理工作与经费保障相关事宜的方案》,截止目前已开展免费预防性健康体检46690人次,440万元工作经费均由区财政全额拨付。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等专项整治活动,在系统内形成月自查、季抽查、年检查的财务检查制度。四是对照国家及省市区收费政策,对卫生健康系统涉及的其它收费事项进行逐一排查,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出现;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坚定系统干部理想信念,严守财经纪律底线。

  (36)针对彭家寨镇党委新官不理旧账,至今未解决违规出租村集体土地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不够有力问题。一是镇党委指导制定了《杨家湾村集体土地租赁管理办法》,经“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党员、村民代表商议研究,将村集体土地分为三类,并研究拟定了各类土地的最低出租金额。二是协调村联点律师,根据村民意见重新修订了土地租赁合同,进一步明确出租方和承租方各项责任。三是邀请专业律师对全镇农村对外租赁的土地合同进行审查,同时制定下发了《彭家寨镇村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租赁情况纳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范围。四是实施阳光村务提升工程,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促进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创新拓展成立“能人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自治组织,推行“三制一报告一评议”工作法,实行党员承诺制、重大事项票决制和村务问询制,每半年向村民报告一次工作,请村民评议“两委”班子及成员,使村干部用权行为始终在群众监督下运行。

  (四)区委推进巡视、审计、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一些方面不够有力,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37)针对上一轮巡视发现的“‘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问题在本轮巡视中仍有出现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若干措施,印发严明节假日纪律作风通知3期,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分级抽查,下发1起纪律作风通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二是扎实开展作风专项整治。继续巩固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制定《关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照3大类21条重点纠治问题,深入排查作风突出问题。三是健全规章制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公款开支、财务管理等制度,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决纠治 “四风”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城西区财务报销规定的通知》。截止目前,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9人;文风不实,照抄照搬等方面处理5人。

  (38)针对没有对“古城台小学厕所改造项目超预算、超规模问题”举一反三,本轮巡视又发现项目严重超预算的问题。一是持续提高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论证、图纸审查等关键环节的把关。项目投资严格依照批复执行,禁止无批复、超批复安排资金的情况发生。二是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竣工结算和绩效评价,全面检视项目投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高质量、高效率的实施好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39)针对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未按期完成问题。2020年11月完成火烧沟沟口人工湿地净化工程项目专家现验收工作;2019年11月完成七一路片区雨污管网混接问题整改,2020年11月完成城西区中华五巷片区管网改造项目。

  三、下一步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有4条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下一步,城西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积极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西区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西区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71—6145135;邮政信箱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办公室,邮政编码810001;电子邮箱xncxqwb@163.com。
 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

  2021年1月8日
 

   

   
相关链接
  海东: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大通县规范执纪执法 提升案件质效
  玉树州纪委监委打造“周三晚课堂”推动干部能力再提升
  西宁市直机关党建考核出实招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