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德县:真情实意解民忧 以实际行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7日
  
  “你好,我们是贵德县委第一巡察组,现在按照巡察工作的安排和你谈话了解情况,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向我们反映。”自下沉至河西镇各村以来,贵德县委巡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现场调研等一线工作法,综合运用查、听、看、问、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梳理相关问题并及时分析研判,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村里有没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您还有什么需要向巡察组反映的吗?比如存在用水用电难、或者村干部办事不公等情况?”贵德县委巡察组现场这样向群众问到。

  今年以来,贵德县委第一巡察组严格按照巡察工作安排,紧紧树牢群众观念,在巡乡带村的过程中,通过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直面群众的“柴米油盐”,争取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把巡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期间,上门走访437户,与200余名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发现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立行立改问题111条,在立行立改过程中追缴违规资金3130.50元,批评教育及提醒谈话50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修改完善制度2项,并要求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在下沉走访时,不少群众和村干部向巡察组道出自己的心声:“希望能给我们村里一点项目,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如果有办法让我们村的旅游能更进一步地发展起来就好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的人居环境逐步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更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更具优势的创业就业资源、更具活力的乡村经济发展,成为了他们新的期盼。

  针对群众提出的:“如果有办法让我们村的旅游能更进一步地发展起来就好了”的心声,巡察组主动与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并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河西镇多勒仓、拉笈盖、贺尔加等村乡村旅游进行调研。

  期间,组织召开由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河西镇党委书记、部分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乡村旅游交流座谈会2次,向河西镇党委提供乡村旅游专题调研报告1份,建议镇党委、村“两委”务必要在开发乡村旅游过程中扮演好关键角色,站在大局考虑长远发展。要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带,打造精品旅游路线。要积极动员群众转变思想和认识,引导和鼓励有意愿的群众带头发展乡村旅游,将乡村旅游与文化、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拓展旅游新领域、新业态。要摒弃原有的传统农家乐经营模式,进一步提档升级,同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拍摄短视频、邀请网红直播等方式扩大知晓率。

  河西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以多勒仓村“卓玛农庄”等一批农家乐、采青点的提档升级作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拉笈盖、贺尔加村种植百亩油菜花田等田园景观为春季旅游做足准备,以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旅游吸引点,进一步留住游客、吸引游客消费,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村级巡察是离群众最近的巡察,贵德县委巡察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通过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的方式倾听基层声音,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着眼于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做到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以期更好发挥产业振兴“加速器”作用,积极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用巡察“小努力”赢得群众“大欢喜”。
相关链接
  海北州: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探索推行整改跟踪督促机制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分地区分系统推进以案促改
  办好干部大讲堂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