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信心十足共绘蓝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2日
  
  5月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本次会议的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开启。今年两会“委员通道”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等6名来自医药卫生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经济界、教育界、少数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回答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记者的提问。

  当有记者问及“中国抗击疫情为什么能取得显著成效”时,首个发言的委员王辰说,中国文化真正尊重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领导人果断的决策,人民万众一心,医务界专业的行动,都深刻地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我国的体制决定了在遇到重大的困难和挑战时,能够凝聚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大国综合国力也是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坚实基础。

  针对如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问题,王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的机制。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他同时建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医防融合。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王阶说,“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进行诊治,让病人感觉到了中医药的魅力。”根据临床实践,专家们写成了中医治疗方案,这是中医抗疫的学术亮点。

  王阶介绍,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通过这些事例,我们也在反思中医药的创新。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能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王阶说。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对北斗系统的目前情况进行了介绍,今年是北斗系统建设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第55颗)北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布局将圆满完成,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巨型导航系统。

  北斗系统用20多年走过国外40年发展历程,发射连战连捷。北斗系统目前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长风表示,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中,已有70%以上提供了北斗服务。我国正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北斗发展成果。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系统。

  面对科技抗击疫情和人工智能、新基建等热点话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介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广州市在部分社区建立了智慧社区防护平台,通过智能通道、智能摄像机、智能灯感利用远距离测温、人脸身份识别等技术进行数据采集,通过AI大数据对小区人员进行管理,大幅提高了社区精准治理水平。

  “不仅是在社区防控中,人工智能也定义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生活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已经通过智能交通网络实现。”刘伟说,“在20年前,中国地铁行业一个车站屏蔽门的控制器都需要进口,今天全球首个智慧的智能车站已经在广州正式上线,这个系统90%都是国产化的,我们国家用20年时间就实现了欧美国家100年走过的路。”

  刘伟认为,在信息时代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有力推动高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回答记者“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山大’”的提问时,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学校领导是学生的“大家长”,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就业压力难上加难。越在这个时候,越体现整个国家和全社会努力的可贵,“三支一扶”项目等政策的出台,给大家提供了信心。

  现在复产复工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杨振斌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进行招聘,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在回答“今年凉山如期脱贫目标的信心和力量来自于哪里”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用三句话说出了凉山如期脱贫的底气:

  “第一句,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达久木甲说,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的扶贫干部队伍。五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有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第二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达久木甲说,在金阳县古梯村集中安置点,马哈莫日卓老人6岁的小孙女说过的一段话让他记忆犹新:“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以前的煤油灯变成了电灯。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

  “第三句,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达久木甲表示,64年前,凉山实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今年底,彝区群众将不落一人进入全面小康。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社论:激发制度优势 凝聚奋斗伟力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推动解决人民关切的问题
  代表委员谈国际茶日:共品茶香茶韵 共享美好生活
  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法律保障——香港代表委员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