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6日
  
  姚金珠,36岁,是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一名工作人员。丈夫叫杨金磊,40岁,现役军人,武警西藏总队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结婚13年来,虽然长期分居两地、聚少离多,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共克难关。丈夫用他的忠诚与勇敢,在雪域高原建功立业,守卫边疆,保卫祖国;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担负着家庭和生活的重担,苦却无怨无悔,累却幸福快乐!他们一次次的相聚别离中、在点点滴滴的平凡生活中,诠释了和睦温馨、乐于奉献、爱与家的真谛。

  比翼双飞源自于精神上的高度融合。长期的两地分居生活,使他们都意识到精神陪伴的重要。为此,双双经常一起讨论交流,共同阅读励志和文学书籍,共同研究解决家庭问题,始终保持着共同的人生目标和相近的思想观念。特别是丈夫作为一名优秀军人,忠于自己职责与使命,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始终有先进的思想、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在丈夫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姚金珠虽然工作很平凡,生活也很朴实,但能始终具有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姿态,也使共同能够在价值观上有着相同的认知,也支撑了这十三年来的彼此包容和携手前行。

  携手并进源自于工作上的相互支持。军嫂就意味着牺牲,意味着付出。作为军嫂就应当做丈夫的坚强后盾,这也是军嫂人生价值观的一种体现。为此,不管丈夫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姚金珠默默支持和积极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2007年怀孕期间,正逢丈夫参加全国参谋尖子大比武,封闭式集训半年,看着别人丈夫嘘寒问暖、陪着去医院做产检,她心里总是酸酸的,但为了不影响丈夫学习和训练,无论孕期反应多么难受、生活上多么困难都没告诉他。丈夫把支持和内疚化为顽强拼搏动力,全身心投入集训备战,最后一举夺得作战训练专业全武警部队个人总分第1名,荣立个人二等功,中央七套《军事纪实》栏目进行过专题报道。近年来,丈夫先后参与处置“3•14”“7•5”等急难险重任务,参加玉树“4•14”、尼泊尔“4•25”等重大抢险救援行动,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武警青海总队首届“感动警营十大人物”、武警部队和全军优秀参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丈夫的进取精神和骄人成绩深深鼓舞和激励她,也深刻感受到,绝不能在丈夫的荣誉光环里贪图享受,必须自立自强,军嫂也应该追求属于自己的事业。为此,学习上,倾力弥补运动员生涯带来的学习上的不足,先后自学了计算机、管理、文秘等方面的知识,参加了会计资格培训,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考试,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匹配的业务技能;工作上,虽然只是做很平凡的办公室工作,但时刻要求自己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把工作作为体现价值的平台、发展人格的工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想方设法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较高的肯定和认可,先后被本单位和省体育局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

  阖家欢乐源自于家风上的合力传承。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幸福生活的源泉。在工作中,他们要求自己做得更优秀,在社会、家庭生活中,同样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尽量完美诠释父母眼中的孩子,孩子眼中的父母,夫妻间的爱人。为照顾老人方便,两人商量后把丈夫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人们常说最难处的是婆媳关系,尤其是丈夫还长期在外工作,但在这几年里,她和婆母在一起没有人能分得出是婆媳还是娘俩。在孩子教育上,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坚持做孩子的表率,引导孩子有进取心、有爱心、有自己的思想,家庭内民主谦和,始终洋溢着温馨、平等、健康的家庭氛围。日常生活中,他们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礼貌待人,与邻里互相帮助,自觉维护居住区公共利益,始终做到了遵纪守法、睦邻友好,也得到了亲朋好友充分肯定。

  “家和万事兴。”姚金珠常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就是“真诚相待、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也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我们的小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我们的小家都幸福了,我们的祖国,这个大家庭才会更加和谐、美好、繁荣昌盛!(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省体育局姚金珠家庭)
相关链接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五)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六)
  罗银青与《八月桂花遍地开》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