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党风廉政教育套餐“四味”俱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
  
  大通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资源,加强统筹整合,全覆盖、重实效、高品质打造“四味”党风廉政教育套餐。

  强“党味”,为思想补钙铸魂。把“党味”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主味”,紧扣“党”字主题,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和发展力量。坚持把廉政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晨读会学习内容,把党纪法规列入党校教育、学习目录清单,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推动党纪党规学习宣传贯彻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开展“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因材施教、按需定制12堂涵盖党纪法规、精神解读、以案释纪的廉政党课,按照县纪委监委定“菜单”、各级党组织按需“点菜”模式,先后深入各乡镇各单位讲廉政党课14次,引导和推动形成清正、清廉、清明的好风气。

  添“土味”,为宣教增添活力。把“土味”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前味”,增加贴近基层的“土”气,使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和党员、干部需求。充分挖掘各乡镇本土资源优势,在20个乡镇着力创建“一乡镇一品牌”,打造出了朔北藏族乡“爱心超市”、多林镇“土族族训”等群众认可、彰显地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扩大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注重家风廉洁教育,命名表彰了20户“勤俭助廉家庭”,营造了廉洁齐家的家庭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延伸党风廉政教育的广度,为全县466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1478名村(社区)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让“死档案”变成廉政教育“活材料”。

  提“鲜味”,为学习搭建平台。把“鲜味”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辅味”,借力“互联网+”教育模式,利用“大通宣传”“北川清风”微信公众号及“大通融媒”APP开展专题教育,使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鲜活。着力打造“微型课堂”,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章、遵党章、讲党章,以解读党章党纪条规、述职述廉、以案说纪、结合本职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为内容,录制“说纪”学教视频,通过“大通融媒”平台面向公众播放,做到带动一班人、影响一层人、激励一群人。同时,根据“说纪”内容,设置APP答题环节,每次1-2题,达到说纪倡廉、人人参与、相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学教效果。今年以来录制5期,参与答题人数达1.8万人次。

  增“辣味”,为干部提神醒脑。把“辣味”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后味”,创新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严肃性。分三批次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00余人,观看省纪委制作的《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组织30人参加法院庭审旁听,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生动鲜活的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放《致全县高考学生家长、高三教师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有效遏制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成都让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海西州116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
  海东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
  海西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