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 助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我省“基层建设深化年”持续推动监督向县乡延伸拓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今年3月,备受当地群众关注的“门源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冯某某授意指使房地产开发商伪造棚户区回迁合同及套取专项资金补助开发商违纪违法案”,经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审理部门多次指导、反复讨论,最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至此,指导该县纪委监委办理此案的山东省纪委监委援青干部、海北州纪委常委戴伟终于长舒了口气,而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们在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共同分析研判的过程中,对怎样谈话、取证、定性、量纪等案件办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和提升很大。

  省纪委监委主动作为,会同省委组织部积极协调中央有关部门将对口支援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国家第四批援青工作安排中。去年,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6个省市纪委监委相继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我省6个民族自治州、4个县纪委监委挂职。“引智引才”成为我省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升基层监督能力的有效方式之一。

  “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一直是制约我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省纪委监委把“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作为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遵循,把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规依纪依法、协同推进、实事求是、突出特色贯穿于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环节、全过程,持续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县乡纪检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整合,监督权威、办案力度以及履职能力都有了明显增强。目前,全省44个县市区立案实现全覆盖。2019年,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211件、立案1489件,党纪政务处分1290人,与2018年相比,分别提升2.46%、36.61%、0.39%;今年1至5月,处置问题线索1028件、立案423件,党纪政务处分442人。

  聚焦政治监督

  打通基层监督难点堵点


  3月中旬,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石宝华和兴海县纪委副书记韩强全程参加了由省州县三级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的“对兴海县委整改落实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及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抽查”,在听问题整改汇报、看整改台账资料、核线索处置过程以及现场查验住建、民政、教育等单位整改效果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了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证据收集、定性处理等工作的思路,提升了能力。他们表示,这种传帮带的实战培训,让基层从事日常监督的同志很受益,基层日常监督抓什么,怎么抓的思路更清晰了。

  一年多来,省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以去年“基层建设年”和今年“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为载体,以县一级纪委监委为主体,突出力量统筹、监督贯通、能力提升,积极指导基层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促提高,因地制宜把监督与执纪执法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提高了基层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点包市州包部分县基础上,建立省纪委监委部门负责人包县全覆盖制度,将职责任务细化为明确的责任清单,对联点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实行约谈提醒,不称职的及时调整。

  在落细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指导意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制度的同时,着眼经常监督、创新监督,下发《日常监督观测点工作指引》,指导市州纪委监委在县市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下属单位建立日常监督观测点,以下看上、以点看面及时检视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履行“两个责任”情况、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等,切实增强日常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力量建设

  促使基层监督攥指成拳


  牧民山知布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扎苏合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每当看着自家的20多只绵羊时他都会喜上眉梢,对村民选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很满意:“多亏监督委员会主任的细心负责,让我及时享受到了惠民好政策,政府提供的适龄母羊不断繁衍,让我家脱离了穷日子。”原来,在泉吉乡实施“到户产业发展资金购置适龄母羊用于发展畜牧业”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图布旦发现村里有个别已脱贫牧户除享受户产业发展资金购置的母畜外,还继续超期限使用以村集体经济购置的周转母畜,便及时向乡纪委汇报情况。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全乡扶贫领域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使全乡4个村用村集体经济购置的200多只适龄母羊得到合理调整,公平惠及到了更多脱贫巩固户。

  据了解,该县自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整合,对乡、村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后,乡镇、村一级违纪问题查处力度逐年加大,2019年立案数较之2018年上升73%,今年前4个月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3.3%,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得以查处。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是关键。省纪委监委以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为抓手,在县级重点抓派驻、巡察、乡镇(街道)及县直单位这四支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的建设,实现了机构、编制及人员配备“三到位”。同时,进一步指导、深化集中办公、建立办案协作区等实践,统一调度使用乡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工作力量,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人手不足、能力薄弱的问题;在统筹村、社区纪检力量时,实施由乡镇纪委和街道纪工委统一领导,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编组整合,统分结合的监督机制不断健全。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将原来的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3个派驻联组接受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后,“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开展监督检查174次,发现问题181条,下发整改告知书30份,办理问题线索31件,立案16件;全县20个乡镇纪委中已有19个乡镇突破“零立案”,今年1至5月,立案29件。

  海东市在全市94个乡镇选配1至2名专职监察专员助理,协助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履行职能,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比改革前增加了175名,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能力薄弱问题,全市信访量连续两年保持下行态势。该市平安区在4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实施“一窗口两平台三规范四机制”村务监督模式:4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安置区综合办公区轮流坐班收集村民意见诉求,形成台账;设置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两个监督平台对村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公示,实现在家村民和外出打工村民都可通过“网络+”载体在线监督;村级事务议定程序,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流程保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纪监督、依法履职;建立例会、报告、接访走访、联合协作机制,使镇纪委与村“两委”、村监委与群众相互联系的日常监督得以做实。

  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走深走实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大于乐民。加快实现“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这一目标要求,必须科学、合理、有效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机制优胜劣汰,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走深走实。

  省纪委监委以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为抓手,围绕统筹派驻、巡察、乡镇及街道、县市区直属单位、村和社区五方面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在县域监督力量整合运用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相继实行了派驻与所派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力量整合后统一监督、巡回派驻;构建了巡察、派驻及监督检查力量整合后的三方监督相互贯通、分类推进工作格局;整合融合县、乡上下力量后实行大县片区协作、小县适当集中模式,通过分期抽调、长期锻炼等方式建立全员轮训长效机制以及联组工作机制。使全省县市区中普遍存在的派驻人员少、力量单薄,工作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针对一些时间跨度大、覆盖面广的复杂案件,转变交办督办模式,统筹职能部门力量,调度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与州纪委监委协同办案,办案进度明显加快。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基层“打伞破网”工作遇到的难题,州纪委监委选择重点案件提级办理、优化审查调查方式,有力推动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打伞破网”工作。

  海东市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实际,利用大数据和网络技术,建成运行全省第一个“大数据+精准扶贫+纪检监督”信息化监督系统,通过对扶贫政策项目进行数据比对,精确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督促整改落实,为纪检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玉树藏族自治州将巡察与审计、派驻相结合,把各市县巡察组提升到州级层面统筹安排部署任务,采取“交叉巡察”“提级联动”等方式,使州级巡察覆盖率达到92%,各市县巡察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2019年开展的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数量超过同年第四轮巡察的1.3倍,取得了明显成效。(作者:李雪萌 )
相关链接
  尖扎县三管齐下,提高案管工作水平
  浙江监察建议书让乡镇监察办立行立改
  省投资集团党委召开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西宁市纪委监委“四责协同”助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