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将政治建设贯彻到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
  
  “李开卉同志,您好!今天是您的入党纪念日,特致以诚挚的问候!望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为党的事业再立新功!”3月16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驻雷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前线工作队副队长李开卉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当时,李开卉正进村入户调研脱贫验收复核迎检工作。这条看似简单的短信,把他到“前线”一年来的扶贫工作记忆激活了,让他倍感肩上使命责任的重大和光荣。

  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缴纳党费、扶贫结对帮扶、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上党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形式多样、严肃活泼、简朴庄重的仪式,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已经成为省纪委监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法宝”。

  仪式感让人心生虔诚,更关键的是力戒作秀、避免走过场。贵州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徽章佩戴的通知》,正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实施意见》,用程序规范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形神兼备、固化于制,促进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2019年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以‘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主题,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讲政治。”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久,中央纪委常委会就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举行集体学习,贵州省纪委监委对标对表、落细落实相关要求,将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到队伍建设年各环节全过程,稳中求进、精益求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年前的4月22日,新一届省纪委领导班子率内设机构负责人到苟坝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苟坝会议的历史启示》专题片、参观陈列馆。而今,依托该会址建成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两学一做’党性体检教育基地。”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队伍建设年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同弘扬“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苟坝会议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不忘来时路,不断红色基因传承,持续烧旺党性锤炼的“大熔炉”,才能更好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贵阳市运用红色文化加强党性教育,安顺市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黔南州新建“党员体检中心”、打造“廉政书屋”……一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正在贵州大地铺展开来。
相关链接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委办公厅新提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果洛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大走访 大排查 大调研”活动
  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全力推进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