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引深三个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1日
  
  “安顺市普定县猴场乡党委委员赵高鸿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龙河镇迎新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升凯因侵占扶贫项目结余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多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重点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1至6月,全省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94个,立案2407件,党纪政务处分128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如何让监督更精准,找准找实问题是关键。贵州省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由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进村入户,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田坎会等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摸清群众的痛点难点,深挖问题线索,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以走访为基础,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中了解的情况,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出脱贫攻坚领域8大类60个问题,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三个专项治理”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在全省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三个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此外,贵州省纪委监委加大督导和调度力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建立与扶贫工作重点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扶贫和脱贫攻坚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对6县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巡视“回头看”,市县两级对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同步开展巡察,探索将巡察延伸到村居,有效打通巡视巡察“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贵州将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深化“一案一整改”,突出边治边建,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质效。(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相关链接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抓住“关键少数”
  西宁市城西区举办“建党98周年 庆七一 遵党纪 守国法”知识擂台赛
  立足职责定位 以主题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点排查整治4个方面14种"四风"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