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风清气正好扬帆
——2020年上半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7日
  
  担使命,破难题,抓推进。

  回眸今年上半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按照省纪委提出的“1234”工作布局,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坚持求真务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

  严肃查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局长王丽,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任三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反腐惩恶力度进一步加大,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中央决策部署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做到高质量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的作用,推动政治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相衔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今年1至6月,全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1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形态分别占71.9%、19.7%、4.9%、3.4%。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举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专题研讨会,切实强化政治监督。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参与协助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恢复交通秩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入8个市州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印发《关于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通知》,坚持省市县联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复学复课等重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中,对排名靠后的8个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传导压力。同时,对地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全覆盖,督促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厕所革命”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采取“抽查+通报+督办”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职能部门落实问题整改。1至6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起,处理112人。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继续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各派驻(派出)机构注重贴近监督,强化监督,不断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1至6月,派驻(派出)机构处置问题线索370件次,谈话函询139件次、初步核实261件次,立案46件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探头”作用持续彰显。

  巡视工作主动对标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制定4个方面15项内容“122个是否”具体监督清单,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省委第七轮巡视。采取“九个一”方式加强对市州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以“延伸巡”“集中巡”“重点巡”“提级巡”等方式分类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聚焦难点堵点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准确把握全省脱贫攻坚进程,研究确定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四不摘”等8个方面21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2项,上下联动,集成化、一体化整改。先后召开监督保障推进会和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将监督保障与巡视整改融会贯通。省纪委监委实现全省8个市州调研督导全覆盖,对6个市州13个县(市、区)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结合脱贫攻坚监督情况,由市州委书记领办8个扶贫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向30名县(市、区)委书记交办重点问题线索31件。约谈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压实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所承担的责任。1至6月,全省受理和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6件,立案查处36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组织处理43人,公开通报曝光11批45人。

  持续跟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件中涉腐涉“伞”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一十百”专项行动,起底中央督导组、 12337举报平台、省扫黑办转办督办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向案件承办单位发送14份提醒函,督促18个问题线索按时清仓。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3件,立案56件,处理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紧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责任追究问题,跟进核实核查、精准问责处理;认真部署推动违建别墅、统计数据造假监督工作,督导相关职能部门担起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统筹推进“三项改革”

  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为切实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组织开展“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持续深化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启动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探索实践力量整合和工作机制制度创新,推动基层监督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建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联点包县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明确每年为联点地区解决2至3个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向基层延伸。1至6月,我省县级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216件、立案539件,党纪政务处分546人,基层力量强起来,干事能力提起来,干部作风硬起来。

  深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案件审理工作基本流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13项制度规定和14项文书格式,推动执纪执法贯通规范。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设立“青海省12388电话举报受理办公室” , 选配6名藏汉双语干部,作为接听接待人员。新平台运行三个月来,接听举报电话1528件(次)。

  持续深化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推动改革在“三个领域”释放纪检监察监督效能;制定出台推进县(市、区)派驻机构改革指导意见,从优化机构设置、调配人员编制、充实工作力量、强化统一管理等方面入手,统筹推进改革。日前全省45个县市区设立纪检监察组172个,落实工作人员489名,基本满足了县(市、区)一级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需求。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西州德令哈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闫立光接受审查调查。”

  ……

  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116件、立案7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2人,采取留置措施59人。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工作,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检视分析发案地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短板、弱项和查办案件本身出现的问题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一案两整改”对策措施建议,通过纪检监察建议、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发案地区和办案部门及时开展以案促改。

  此外,省纪委报请省委下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警示教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效果最大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高压反腐强大震慑、教育警示唤醒初心、宽严相济政策感召下,全省有12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充分彰显了“三不”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作者:李雪萌 王生霞)
相关链接
  德令哈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助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清风润家、廉洁偕行”家风教育座谈会
  滕佳材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推动纪检监察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湟中县纪委监委“点穴式”监督让责任落实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