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第一职责推动监督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8日
  
  “今天把你们请来,主要是你们单位存在干部作风不实、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希望通过这次约谈,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切实改进工作。”这是近日河南省虞城县纪委领导对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的一幕。

  虞城县纪委监委牢牢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既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又在管住“绝大多数”方面求创新,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取得明显成效。

  虞城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中央纪委贯彻落实意见,积极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对下级新任“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等监督方式,切实解决“上级监督远”的问题。去年,县纪委书记对25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对换届后新任乡镇长进行任职谈话,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好“关键少数”。精准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分析,积极向同级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发送提醒函,开展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加强同级监督,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问题。

  在管住“关键少数”的同时,虞城县纪委监委同时在监督“绝大多数”方面出实招求突破。创新“大约谈”工作机制,把各级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职干部、廉政风险点较高的党员干部等作为约谈的重点对象,将一些苗头性、惯性思维、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作为约谈的重点内容,创新“指路”约谈、“警醒”约谈、“纳谏”约谈等约谈方式,前移监督“关口”,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督促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党员领导干部任免、人事档案、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完善科级干部和建立新提拔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画像”,有效推动了监督关口前移。

  为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虞城县纪委纪委监委积极在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方面强机制、做实功。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关内部协调联动、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联动、县乡上下联动等五项工作机制,加强全县监督工作的统筹谋划,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阶段性监督工作,研究分析监督工作形势,明确工作重点,统筹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推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相关链接
  紧盯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监督
  贵德县纪委监:旁听庭审零距离 以案为鉴筑防线
  贯通推进监督体系化建设
  城西区:绷紧“两根弦” 筑牢保密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