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灯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2日
  
  近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摄制组,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探寻了巾帼英雄江竹筠(小说《红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托孤遗书”的原件,在遗书中江竹筠这样写道:“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字里行间,满是江竹筠同志对革命胜利的强大信心,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以及随时准备为革命胜利和理想信念牺牲一切的无畏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透过“托孤遗书”的内容,我们重温其背后的故事:1948年6月,因叛徒出卖,江竹筠同志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集中营渣滓洞监狱,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她始终坚贞不屈,傲然宣告:“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同志壮烈牺牲,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生动诠释了红岩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战争年代,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和平时期,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是否能够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是否能够对工作极端负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够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样的检验更为复杂,需要过程和时间,甚至是一辈子的事。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永恒初心。始终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95岁老党员张富清,一辈子恪尽职守、不改本色,面对“大半辈子扎根偏远山区觉得苦吗?”的疑问,他的回答是:“我连死都不怕,还能怕苦么?”诚如此心、亦如斯言,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惧怕艰难困苦,因为共产党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坚强有力,无坚不摧;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心胸开阔,勇往直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当中,体现在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担当作为之中。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创一流业绩、为人民造福。(王李彬)
相关链接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不当昏官要当贤官
  勇气来自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加强政治监督 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