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第六届进博会·青海进行时·进博览青潮】
从青海到上海,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6日
  
  海纳百川,风从东来。11月5日,上海,形似“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装点一新,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开幕,“进博时间”正式开启。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部分,人文艺术的展示是每届展会必不可少的环节。非遗技艺的现场展演、老字号品牌的传承经典、文化与经济的交融交流……除了商品和服务,进博会打开了人文艺术的交流窗口,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新机遇。

  神秘绚丽的唐卡、精美绝伦的银铜器、色彩缤纷的青绣,还有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小西牛、金诃藏药等老字号企业,本届进博会,青海携20家非遗和老字号企业再次赴约,从长江源头到长江入海口,从青海到上海,把我省的山川壮丽、风俗淳朴、文化多元和持续开放,带到大潮澎湃的黄浦江畔,让世界感知、了解并走进青海。

  非遗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当国内外参展商的镜头纷纷对准青海青绣数字化总部负责人苏晓莉时,她没有丝毫怯场。

  苏晓莉是进博会的“老面孔”,作为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会长、全国职业高级非遗(刺绣)技艺传承师,她对“青绣”的特点、发展如数家珍:“今年我到过很多国家,不仅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做了专场推介、展览展示,而且对接了意大利奢侈品中心,与高端设计人才进行了产品开发,有了新的创新发展。”

  不同于以前从青海千里迢迢带产品到上海,今年进博会展出的产品是从青绣上海办事处直接拿过来的。

  应用广泛的青绣,是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不仅仅是指尖功夫,更是顶尖技艺,在世世代代的口传心授中,逐步融入现代保护传承体系。近年来,“青绣”产业在青海不断发展壮大,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走上市场化、专业化道路,开发出200多款刺绣产品,在扩大产品受众面的同时,重点建立以青海海东市为枢纽、各市州联动、向全国延伸的“青绣”产业供应链体系,如今,青绣的发展正在打开高端市场的大门,数字赋能也让其方便海外市场的营销,截至9月,销售额达8000万元。

  展会上,在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副会长才德尔措一针一线的青绣现场展演中,传统技艺与现代化元素巧妙结合,引得不少国内外客商啧啧称奇。一位来自福建的参展商被苏晓莉手边的青绣饰品所吸引,她拿起饰品笑盈盈地介绍道:“‘青绣’包括盘绣、藏绣、河湟绣、撒拉绣等各种绣法,我们的产品都是绣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其中,土族盘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把青海的河湟文化通过青绣绣品展现出来,把大美青海通过一针一线地描绘传播出去,青绣已成为青海非遗文化名片中最具活力的文化符号,也是文化、经济、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产业。如今,三十万绣娘已经捧上了致富金饭碗,并在不断增强的品牌魅力中,为加快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注入着强劲力量。

  “‘青绣’产品有很大可能走向国际市场,参加第六届进博会为拓展市场带来了新契机。”苏晓莉透露,除了品牌宣传,还希望与省外更多服装贸易企业找到合作机会,把“青绣”工艺融合到产品中,推向更广阔市场。

  “老字号”焕发时代新活力

  那边青绣、藏毯等非遗文化吸人眼球,这边青稞酒、藏药、蜂蜜、银饰等别具文化底蕴的“老字号”产品也广受客商关注。

  当一股股清幽的酒香从“青海省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青海省红青稞酒厂的展位上飘出,展位负责人晁玉锦迎来了一拨又一拨闻香前来品尝了解的客商。

  “这是哪里的酒?喝起来清冽甘甜,跟我在中国喝过的其他酒不太一样。”来自新西兰的一位客商在品尝了青海省红青稞酒厂纯粮手工酿造的青稞酒后,对其产生了极大兴趣。在欣喜地接受了晁玉锦赠送的青稞酒后,他表示,次日要送来自己国家的葡萄酒,让晁玉锦也尝尝。

  “我们酿酒的原料是高原上特有的青稞,是绿色有机的。”晁玉锦边介绍边将手中的酒递给驻足了解的客商:“这是‘乐酒’,是省级老字号品牌,酿造工艺尤为独特,一个发酵池一年只能三次轮换,发酵一次三个月以上,发酵时间长,出酒率低,但是品质特别高。”身为青海省红青稞酒厂董事长以及互助头曲的创始人之一,从事酿酒行业已40余年的晁玉锦始终坚持着“手工酿造”的准则。在传统青稞酒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他的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稳定发展,并拓展出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近几年,依托我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青海省红青稞酒厂的产品在逐步探索发展中不断迈向更广阔的市场。如今,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均能看到红青稞酒厂的产品。

  “品质决定价值,我们的产品属于青海市场较为高端的青稞酒产品。”晁玉锦告诉记者,进博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向世界推销青稞酒的机会,也让他有机会去了解世界酒业发展的现状,在与国内外酒品牌进行交流、学习的同时,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老字号”作为城市历史的注脚、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品牌价值历久弥新。本届进博会,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带来了青藏高原几千年历史传承的青海酸奶,还带来了企业研发的最新奶制产品;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带着传承藏医药千年的智慧在进博会上大放光彩;西宁天丰银楼金银珠宝有限公司也以“传统中突破”的理念和颇具地方特色的设计,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珠宝商前来沟通交流……

  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我省突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高原特色,全面加强品牌建设,不仅培育出了一批含金量高、知名度高的大美青海生态品牌,本土“老字号”也在高质量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弘扬着优秀文化,拓展出品牌价值,推动着创新转型。

  “青字号”与世界“相遇”

  “青海的牦牛,内含高蛋白质和氨基酸。大家尝尝我们的牦牛肉饼,不仅可以单独煎着吃,还可以做饺子馅和汉堡坯,给孩子当辅食也不错。”在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爱珍介绍中,围观的客商纷纷迫不及待地试吃起来。

  在本届进博会青海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牦牛肉作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代表“青字号”展出,无论是牦牛肉干还是精确分割牦牛肉,都吸引了许多客商前来品尝、采购、洽谈。

  “纯净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青海牦牛极高的市场价值。”陆爱珍说,走高端牦牛肉市场一直是五三六九公司的品牌定位,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质量精细化管理后,健康、安全、有机,就是他们给消费者最大的保障。如今,公司的牦牛肉已经打开国外市场,销往卡塔尔、黎巴嫩、迪拜等国家和地区。

  “这是我们第二次带着产品参加进博会,借着这个平台,向国内外客商展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向国外食品企业学习,与世界各地企业加强沟通,特别是与科研单位加强交流。”陆爱珍告诉记者。

  绿色、有机是“青字号”品牌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所在。“青字号”在世界平台上崭露头角,有力助推青海农畜产业发展,并通过全产业链建设,助力青海高原特色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力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享受到了绿色健康的原生态产品。

  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全世界读懂青海?是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的交融。

  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平台上,我们用绚烂的民族文化和精妙的非遗传承技艺,为世界深情讲述青海发展的历史与变迁,并盛情邀请全世界再次走进青海、感知青海。
相关链接
  【央媒看青海】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推动我国“绿色互联”
  陈刚吴晓军赴京与国家有关部委央企高校对接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实干榜样】 牧区“医”路绽芳华
  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召开 交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湖答卷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