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民和县纪委监委“四确保”解决乡镇纪委“基础薄弱”问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日
  
  加强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贯通联动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民和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化”建设,着力解决乡镇纪委办公设施设备不标准、不齐全等问题,通过“四确保”,进一步细化标准、优化配置,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压实责任,确保部署落实全面化。制定印发《民和县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全县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和县委全力支持,分别拨付建设费用40余万元、70万余元,为全县乡镇纪委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

  分类推进,确保乡镇工作精细化。紧紧围绕《海东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12345工程”策划方案》,将全县22个乡镇按地区条件、人口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现状等划分为三类标准,按照一类乡镇(4个)设施完备、二类乡镇(13个)设施齐全、三类乡镇(5个)具备基本条件的标准,分类实施、全面覆盖。

  整合资源,确保基础设施标准化。高标准建设办公场所,专业化配置设施装备,高效能用好专项经费,实现基础设施标准化,完成了22个乡镇纪委信访室、谈话室吊顶安装、办公桌椅、专用电脑、打印机、照相机、保密柜、录音笔等办公办案设备配备工作,建成标准化谈话室4间、信访接待室22间,合理设置纪检监察办公室、档案室,确保乡镇纪委有办公场所、有设施装备、有办案经费。

  强化监督,确保执纪执法规范化。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日常监督,规范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监督对象、方式方法等,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乡村两级的常态,并将日常监督质效纳入乡镇纪委月例会报告的重要内容。统一设置了乡镇纪委职能职责等上墙制度,厘清职权边界,防止权力滥用。设置门牌标识、岗位公示栏、去向牌,随时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相关链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三看”方式督导 促学领袖讲话
  乌兰县纪委监委“三步走” 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海北州以“四项措施”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