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站稳群众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国之大者”。今年以来,贵南县纪委监委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站稳群众立场,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老百姓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治什么,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关切。

  “小切口”纠治。县纪委监委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以小切口、实措施精准发力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一领域一切口一专项”的思路,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通过以点带面的‘小切口’纠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从而确保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抓专项”攻坚。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县纪委监委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日常监督作用,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单位纪检员,聚焦教育、卫生、养老社保、执法司法、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安全等10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情况掌握准、把问题研究透、把措施搞扎实,列出专项整治监督清单,严肃查处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查损害教育公平、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行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等问题;严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及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震慑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为,有效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顽瘴痼疾。

  “惩与治”并举。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因主客观交织,对此,县纪委监委坚持猛药去疴、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实现“不敢”,坚持加强教育、强化监管、完善机制、实现“不能”和“不想”,惩治并举、标本兼治,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次,督促教育系统对1家“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下发停办通知,督促医疗系统重拳出击欺诈骗保行为,对医保机构基金支出单未签字、医嘱和检查项目不相符等问题进行整改;督促养老社保行业系统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通过大数据信息排查追缴违规领取的养老金36万余元;督促食品药品安全行业系统全面开展保健食品及“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和县司法局按要求开展执法司法行业系统专项整治,确保执法司法合法合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督促交通运输行业系统开展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查纠整治行业乱象和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为辖区居民创造和谐畅通的出行环境。
相关链接
  玉树:急群众之所急 解人民之所愁
  开展推诿扯皮专项治理工作
  乐都区:推动“三分法”不断向监督网络神经末梢延伸
  用看得见的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