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持续创新纪律审查办案模式有效提升案件查办水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各地实际,细化措施,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协助州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同时,全州各地统筹整合管辖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统一调度、统分结合,加强派驻、巡察、乡镇纪委书记、县直机关纪检员、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员和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共和县:联动协作为基层群众解难题

  2019年底,共和县铁盖乡某村村民向乡党委政府举报,称该村村干部存在财务不公开、村集体补偿款去向不明等问题。铁盖乡纪委收到问题线索后及时开展了核查,认为问题线索失实。该村民不服铁盖乡纪委的处理结果,又多次向铁盖乡党委政府、县公安局等部门进行反映,历经3个多月,没有得到回应。于是,举报人向共和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反映。县纪委监委受理后,决定对此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并启动县乡片区联动协作办案模式,按照行政区划分和便于办案的要求,迅速抽调共和县负责该片区的2名乡镇纪委书记及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2名工作人员,成立问题线索核查组对此案进行复查。通过2个月的核查后,核查组认为被反映人在担任村干部期间,虽不存在违纪行为,但可能存在违法问题,已移送公安局处理,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了举报人。

  承办此次案件的核查组组长党海云表示,监察体制改革前,办案人员少、力量分散,乡镇纪委书记自主办案能力弱,案件突破能力差,案件查办是一个弱项。自2019年6月县纪委监委实行县乡联动协作办案片区模式以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人员增加了,力量也整合了,县纪委的办案人手也够了,很多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不仅大大缩短了案件查办的时间,还激发了乡镇纪委书记案件审查的积极性,平息了矛盾纠纷,实现了乡镇办案零突破,打消了乡镇纪委书记“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思想顾虑。

  共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共和县将继续把县乡联动协作办案模式实施下去,深入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结合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在调动乡镇纪委书记工作积极性上下功夫,在整合各类监督力量上做文章,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微腐败”模式,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治理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兴海县:片区包案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2018年9月,一名来自兴海县唐乃亥乡上鹿圈村的群众行色匆匆地来到了兴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该村支部书记甘某某、会计申某某在该村移民安置补偿款发放过程中,存在分配不均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在收到该问题线索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安排专人成立专案组,制定初核方案,开展调查,就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核后,对申某某违纪的问题及时立案。

  2018年9月19日县纪委给予会计申某某党内警告处分,村委会根据县纪委的处分决定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做出免除会计职务的决定。然而,2019年4月举报人再次对同样的问题进行举报,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

  当夜,在翻阅案件卷宗后,兴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做出了重新进行审查的决定。“是我们办案方式上出了差错?还是证据链条上有差错?村支书甘某某是否还有违纪问题?还是另外有其他线索未挖掘?”一时间案件被疑云所包围。

  在第二天的专题分析会上,各办案组对该问题线索提出了种种疑虑。经过商讨,决定由专案组组长亲自带队,启动分区办案模式,历经四个月的审查调查,办案人员从谈话到取证,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一份份证据被落实,一个个问题被查明,案件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该村支部书记甘某某在任职期间,于2012年至2017年发放该村移民安置过渡费时,利用职务便利,挪用移民安置特定款158589元,超过3个月未还;该村会计申某某,在任职期间,于2014年12月和2018年1月利用上报、审核之职务便利,虚报冒领、骗取移民安置特定款60744.88元据为己有。

  为实现快查快结,及时、准确的对涉案人员进行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按照纪在法前的要求,兴海县纪委监委在向检察机关移送前对该村支部书记甘某某、原会计申某某做出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同时,邀请兴海县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件,并及时与县检察院、县法院相关领导就案件的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内容进行沟通衔接。通过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已将案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目前,此案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该案件的顺利查办,是兴海县纪委监委采取片区包案机制之后所查办案件的一个缩影。兴海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优拉太表示,实现片区包案制度,主要是针对乡镇纪委不会办案、不愿办案、不敢办案、办案力量薄弱等问题而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县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一对一的联点包乡,对所联乡镇的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进行牵头和指导,整合乡镇纪委,增强办案合力,集中力量攻破重点急难案件,以此缩短办案时间,有效增强了乡镇纪委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纪法衔接和法法衔接,使乡镇纪委查办的案件较之以前更加的合规、合法,定性更加准确,案件查办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同德县:整合力量有效增强办案力量

  为解决案件查办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同德县在整合力量上下功夫,大胆探索创新,推动各类监督力量贯通互动,助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县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三个办案组。从年龄层次、文化层次和业务水平等方面综合考虑,将乡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人员交叉搭配组合,推行案件查办主办责任制。每次需要问题线索核查时,指定一人为案件查办主办人,负责案件的综合协调和总体把关指导,在取证、定性等重点环节发挥主要作用,而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到了下一个案件需要核查,再次指定另一人担任主办人,其他成员又全力配合,形成了人人当主办人员、人人头上有责任的办案体系,既解决了县纪委监委人员少的问题,又解决了乡镇纪委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的问题,切实有效的把基层监督执纪力量整合起来,握指成拳,有效破解了乡镇纪检力量不足、纪检干部职责不专、监督执纪效果不佳、“一人一室”力量薄弱等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时,同德县纪委监委将权责一并下放,主办人员既履行承办责任,也履行科室负责人职责。坚持主办人员“一案一换”原则,充分调动全体办案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是主办人员时也尽心尽力,提高了干部自觉性,有效提升了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乡镇纪委跟班学习、县乡纪委协同办案,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师带徒,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在实战中锤炼本领,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2018年海南州州委巡察同德县两个乡镇,发现问题线索17条,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案件查办主办责任制,将17条线索分配给三个办案组,线索核查工作仅仅用了15天全部核查完毕。通过相互协作配合形式的岗位大练兵,使办案人员在当好战斗员的同时,也做好指挥员,查办案件过程中,既提升干部办案能力,也提升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
相关链接
  城北区用好“活教材”警示教育“大多数”
  城东区“三张清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封信”压实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