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全省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问卷调研分析报告
来源:省纪委法规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倾听民意、分析形势、研判问题,梳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提供对策建议。我们于8月至10月,在全省8个市州和省直部分单位开展了问卷测评和走访调研。问卷调研涉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人员和广大社会民众,发放问卷1470份,收回问卷1458份,座谈走访132人,共有1590人参与。问卷调研设定了3个大问题,每个大问题列出6-10个选项,共设计39个选项。重点围绕①干部群众对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认可度和评价怎么样;②政治生态好转的重要因素有哪些;③下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应抓哪些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问卷调研分析。情况综述如下。

  一、总的1590人中,有1542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占总数的97%。具体评价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1542人中,有86.5%(以下比例均为1542人的占比)的反映,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认为以前有些党员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挑头上访、参与群体事件、搞封建迷信。现在的党员普遍在乎自己的党员身份了,对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看的清楚了,胡乱来的越来越少。

  (二)有85.7%的反映,管党治党更严更实,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认为当前各级党组织党的观念强了,“四个意识”强了,抓党建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氛围越来越浓,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严了,普遍管起来、抓起来了。

  (三)有81.4%的反映,纠“四风”取得明显成效,作风建设深得人心。认为通过抓“四风”,多少年以来一直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公款吃喝、公车乱用、公款旅游送礼、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得到了解决,许多人认为办不到的事办到了,特别是党政机关风气变化非常大,带动了社会风气和民风的好转。

  (四)有76.9%的反映,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十八大以后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在逐步减少。干部群众普遍对“打老虎”取得的震撼作用表示大快人心,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坚决反对腐败的立场和铁腕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党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特别是对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获得感,一致为坚决惩治腐败点赞,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五)有71.4%的反映,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制度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干部群众对制定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知晓度、认可度普遍很高,都表示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务实管用,为靠制度管党治党提供了重要保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有65%的反映,选人用人更加公平公正,政治关、廉洁关把的更严了。认为现在选人用人的推荐和提名越来越民主了,对人选的政治表现和党风廉政情况考察审核的要求更高了,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进一步认真、规范,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



  还有3%的表示,党内政治生态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或基本没变,有基层同志反映,在县直单位,乡镇、村社区和基层站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远远不够,嘴上喊得多,严的措施、实的办法不多,有不少地方、单位还没有真正管起来、严起来。

  二、在肯定好转的1542人中,有1233人认为党内政治生态好转的决定因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强有力管党治党的系列重大举措,占比为80%。具体反映在六个方面

  (一)1233人中,有83.7%(以下比例均为1233人的占比)的反映,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政治担当。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核心作用,提供了领导保障。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英明的政治智慧,是不可能形成当前正能量满满的政治气候。

  (二)有81%的反映,关键在纠“四风”上开了好头。认为抓“四风”抓到了点子上。从小事抓起,从难事做起,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方略的鲜明特色。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让大家看到了党中央说到做到、身体力行,自身正、自身硬的标杆力量。同时,言出纪随,对违纪者从严查处,真正让规矩立了起来,严了起来,说一不二。让大家看到认真的共产党又回来了。

  (三)有78.3%的反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了治本作用。认为有一段时间党内风气不正,都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造成的。拉关系、找靠山、混圈子,肯定败坏党性原则,肯定侵蚀公平公正。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管住平常、激浊扬清,让点点滴滴、细微之处都体现清风正气,这才是抓住了管党治党的关键。

  (四)有74.1%的反映,取决于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优秀政治品格。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难能可贵的是,党中央勇于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敢于壮士断腕、坚定反腐,坚决消除腐败这一最大的“污染源”,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有效维护了整个“森林”的健康,使党恢复了生机活力。这种自我革命的品格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五)有72.5%的反映,抓“两个责任”牵住了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认为明确“两个责任”,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真正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特别是抓主体责任的落实,让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共同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六)有71.8%的反映,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重大举措。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很强。特别是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都是为了解决党内面临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制度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还有20%的表示,党内政治生态好转的因素还在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拔掉了“烂树”,治理了“病树”,干部队伍“森林”生态不断好转。巡视、巡察的深入推进,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也是有效措施。

  三、总的1590人中,有1153人认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要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占总数的72.5%

  (一)1153人中,有77.4%(以下比例均为1153人的占比)的反映,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四个意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认为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专家学者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员干部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起来,使党员干部自觉把“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以“四个转变”新思路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伟大实践中。一些社区干部反映,要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上下功夫,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样对干部的引导作用会更加深刻。

  (二)有74.7%的反映,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方向,让真正能干事、干成事、有担当的干部受到重用。认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生命系统就是选人用人,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同时要建立科学可行的程序、制度、机制,真正给德才兼备、务实为民、踏实能干的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多数干部表示,选人用人关键还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党的干部选拔政策,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歪风邪气。同时,选人用人要注重从基层、从艰苦的地方、从急难险重的一线甄别选拔干部,真正将能干事、有本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清风正气。

  (三)有73.5%的反映,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表率作用。问卷走访中我们发现,广大干部群众对“一把手”给予很高关注度,对于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也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比如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使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在用权方面要坚持公正、谨慎、依法,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作风建设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同时还要注重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有72.8%的反映,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为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检查考核工作,不能只看资料文件,而要看是不是有实际行动,是不是有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方法和制度机制,提升针对性、有效性。部分干部建议,各级领导干部在督查调研中,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指导推动“四风”整治。

  (五)有72%的反映,要深入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为基层是从严管党治党的薄弱区域,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越往下越弱。要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干部建议,要进一步细化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结合不同地区、单位的实际列出要做、要抓、要管的具体任务措施,严格监督检查,健全抓落实的制度机制,推动各层级党组织明责知责、主动担责,把干部管好、把队伍带好。

  (六)有71.3%的反映,要严肃党组织生活。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要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以上率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或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交换意见、纠正偏差,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七)有70.7%的反映,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惩治腐败。认为严惩腐败分子是营造山清水秀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要继续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无禁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运用好“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发挥好第一、第二形态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也要用好第三形态,没有第三形态,没有强有力的震慑,就难以形成第一、第二形态的氛围,教育就会缺乏说服力。有的干部群众反映,现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在坚持打“老虎”的同时,要加大拍“苍蝇”的力度,聚焦扶贫、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抓一些典型问题,强化惩的效果和严的氛围。

  (八)有68%的反映,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认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关于职级并行的相关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在干事创业方面,要建立鼓励创新、允许纠错、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既要严格监督和管理党员干部,又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干事、积极作为的良好发展氛围。

  还有27.5%的表示,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要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建设规范有序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工作,突出政治体检,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持续强化震慑。

  从这次的问卷调研分析来看,大多数干部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坚持正风肃纪、坚持反腐惩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解决 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高度认可、充分肯定。对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从严管党治党工作也是给予了良好的评价,满意度是比较高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措施。能够看得出,十八大以来,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了信任、信心和拥戴,对党中央的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敬佩,坚定了信念。同时,干部群众也表示,从严管党治党不能松劲、不能停歇,要一直坚持下去,只有党始终坚强有力,中华民族才能兴旺发达。大家一致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要按照十九大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抓下去,抓出习惯抓出长效,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旺盛生机活力和强大战斗力。

  

  调研组成员:

  马应龙  省纪委法规研究室主任

  王   蕾  省纪委法规研究室副主任

  郭   莉  省纪委法规研究室干部

  侯元卿  省纪委法规研究室干部
相关链接
  滕佳材在达日、班玛、久治县调研时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方针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关于有效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的调研报告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