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四个突出”推动县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5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纪委关于健全党的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县一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省纪委、省编办关于全面完成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海南州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统筹部署,采取四个方面举措,顺利推进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截止目前,所辖五县纪委监委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

  突出一个“研”字,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向州委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和领导。节后,第一时间将改革精神传达到五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各县纪委监委按上级要求组织实施改革工作。近日,召集五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部署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对佳材书记和海茂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再传达再学习,听取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面进展情况,了解和掌握改革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并从加强沟通汇报、主动作为推动落实、把好人员入口关、统筹使用监督力量等四个方面对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督促各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大局上来。

      突出一个“谋”字,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最大限度的支持。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派驻机构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向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上级纪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方面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并及时加大与县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的沟通协调,做好人员划转沟通协调工作。各县县委书记身体力行加强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认真发挥派驻机构改革“施工队长”作用,亲自挂帅、亲自安排、亲自督导,召开县委常委会并召集组织、编制、法院、检察院等县直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统筹解决全县派驻机构设置、编制调配、人员落实等重点工作,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突出一个“合”字,有效确保派驻机构队伍人员及时到位。为“确保每个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不少于3名”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县纪委监委自觉正视全县编制总额紧缺的实际,深刻领会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健全党的监督体系、实现县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精神,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实际,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外部力量和内部力量相补充,有效整合和统筹县直机关纪检员、县纪委监委内部工作人员等力量。同时按照要求,从法院、检察院积极划转1名工作人员,把全县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能办案会执纪的干部纳入派驻机构队伍“大盘子”,实现了全县人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效应。

  突出一个“新”字,创新符合实际的派驻监督运作模式。各县纪委监委在编制紧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立足职责定位,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在搭好架子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和特点,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贵德县制定了《贵德县被派驻县直机关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十项规定(试行)》等3项制度,积极谋划派驻机构内部运作模式。贵南县整合全县县直机关26名纪检员力量,组建全县派驻纪检机构人才库,以轮流抽调、循环参与的方式,为全县派驻监督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各县派驻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驻在单位的日常作风监督检查,对五县共182个县直部门开展日常派驻监督,积极发挥出“探头”作用,不断提升派驻机构人员的监督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
  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西宁市疫情防控严格执纪问责50人因工作不力被问责处理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 加强政治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