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8日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三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持续压实青海银行党委主体责任、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为要求,在充分肯定驻在企业党委上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项,直面问题、突出重点、严明要求,明确2021年监督重点,以严监督促进严治理,促进驻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五个导向”,提升治理能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保障业务经营安全稳健发展。

  一是坚持治理导向,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针对公司治理机制和治理效能不完善,金融监管部门评价成果运用不充分,权力制约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完善制度机制,补短板,强弱项,规范制度运行,严防折扣变通,充分发挥“三会一层”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效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坚持规划导向,把实施“十四五”规划与环境条件契合起来,针对青海银行面临“规模不够稳、结构不够优、风险控制难、效益提升难”的风险挑战,督促青海银行党委和“三会一层”扛牢使命担当,直面问题,科学研究,强化举措,实现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双优。

  三是坚持政策导向,把支持“双循环”、实现“十四五”规划、落实“六稳六保”、信贷投放、护航生态文明、落实监管政策贯通起来,严明政治导向、遵循产业导向、落实生态导向,坚决防止银行业务参与“两高一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

  四是坚持责任导向,把正风肃纪、业务追责贯通起来,以严的措施、严的标准,强化主体责任,统一步调,推动问责落实,强化责任机构、责任部门工作力度,严查典型问题,促进存量消减、增量遏制,推进清廉金融文化落地生根。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紧盯党的建设和经营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从严肃政治生活、压茬问题整改、梳理廉政风险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整治上持续发力,释放越来越严的信号。

  二、坚持“五个加强”,紧扣金融风险构建反腐新格局

  坚持重大风险化解,以治标为主、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的氛围,对增量“零容忍”,对存量持续遏制、逐步消化,做到抓早抓小,逐步形成标本兼治的良好局面。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委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银行风险管理、惩治金融腐败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要加强政治监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2345”工作布局,提升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三要加强风控机制,从强化执政能力建设高度,审视金融风险,监督督促风控“前中后台”和“一二三道防线”做好各自的功课,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充分精准用权尽责,把准把严系列风险关口,严防各环节廉政风险点,严防责任转移、风险漫延。

  四要加强执纪问责,推动行党委和机关纪委增强主动查案办案意识,全力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刻领会两个“存在”、严肃查处五个“交织”问题,探索开展信贷业务领域问题“主动说清”行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五要加强联动监督,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增强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勇气,主动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强化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完善信息互通和线索互送机制,提升内外联席会议沟通质效。

  三、坚持“三个融合”,强化持续从严,深化惩治金融反腐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治理腐败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决惩治金融腐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推进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金融业务发展,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检视党的建设、制度执行、权力运行、职责履行,确保金融工作不偏离支持实体经济,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推进正风肃纪和风险防控深度融合。从政治上看,把政风肃纪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贯通起来,聚焦风险溢出和风险处置两大节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嵌入到业务各个环节,在信贷形态下迁时,及时督促责任审计,跟进查责问责,在风险处置环节中严把不良资产核销、打包、财务列损等关键,深查信贷业务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严防打包、核销成为违法分子躲避法律制裁的漏洞,与驻在单位内控、风险、合规、审计、财务等内设机构和监事机构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发挥风控实效,强化执纪问责,守住风险底线。

  推进制度建设和权力约束深度融合。深化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延伸监督到各分支机构,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驻在单位和派驻机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从制度执行上约束权力运行,完善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衔接机制,强化金融风险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相关链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1年度纪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青海:以有力监督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省纪委监委召开集中收看全国“两会”新闻座谈会
  贵德县纪委监委 探索派驻监督格局 积极发挥“探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