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以“四项机制”扎实推动督察问题实改快改严改真改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扎实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西宁市健全完善下沉督察、工作提醒、约谈问责和排名晾晒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督察问题实改、快改、严改、真改。截至12月15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西宁市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共23批515件,办结464件,办结率达90.1%。

  以下沉督察机制助力实改。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实行各级领导联点包保责任制,通过分级下沉督导,做到交办线索快接快办、重点案件严查严处、存在问题真改实改、后续工作抓紧抓细,以解决具体生态环境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通过建立任务责任问题三张清单、现场调研督办、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积极推进边督边改工作。

  以工作提醒机制助力快改。构建“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责任体系,聚焦“办理时限”和“办理质效”两大重点,向属地、监管行业部门、企业等责任主体发送“工作提醒”,从加强分类指导、靶向精准施策、加快整改进度、强化一线督导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对一”督促履行整改责任,以提醒促改、以提醒促责,助推整改工作精准发力,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以约谈问责机制助力严改。强化信访举报问题整改监督执纪问责,督导问责组分片负责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的督导问责工作,对发现存在敷衍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在报送调阅资料和办理信访件过程中出现答非所问、久拖不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查实无误的信访举报件长时间工作打不开局面、推进不力的,跟进启动问责程序,确保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同部署同推进,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并对督察整改正面典型,逐一开展现场核实,及时宣传,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以排名晾晒机制助力真改。建立办理时间、办理质效“双排名”工作机制,按照每批次办理情况,从信访举报件总量、办结难易程度、整改落实进度、办结完成情况等方面综合考量,通过一日一汇总分析,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每日下发《关于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关于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记者 宋明慧)
相关链接
  陈刚吴晓军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媒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甘肃积石山“12·18”6.2级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 涉及青海22个乡镇
  我省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陈刚吴晓军紧急调度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