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既要挂帅 也要出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提升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的是能干事、干成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立场坚定,思路清晰,决策科学,指挥有力,工作就能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落实落地;如果思维混乱,决策错误,指挥失当,不担当不作为,工作往往就难以落地,少见成效,更无法带动大家一起攻坚克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挂好帅、当好主心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专业素养,把准方向、定好大局、明确分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落实工作,只挂帅不够,当光杆司令也不行,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在制定政策、谋划部署上精准施策,在重要问题、关键环节上亲自抓、亲自管,带领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涌现出一批既挂帅又出征的好干部,很多干部也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但不可否认,现实中依然存在一些不敢、不想、不会抓落实的干部。有的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把难题矛盾一股脑儿推给下级,自己当起“泥菩萨”“稻草人”;有的满足于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抓而不实,尽做虚功;有的或是关键时刻“露马脚”“掉链子”,或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手忙脚乱,抓不到位,导致工作向虚、落空,甚至走歪走偏、不见成效。

  改革发展任务千头万绪,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领导干部是不小的考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事实证明,遇到难啃的硬骨头、解不开的难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让人服气,才有号召力,才能带领大家一起攻坚克难。

  “出征”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矛盾有主次,要在关键处着手、在根子上用功。当前,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如果领导干部不设法解决新问题、攻克新难关,抓落实就很可能成为“瞎抓”“瞎忙”。既要深谋远虑观大势,充分考虑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也要立足全局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集中发力、以点带面,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一项工作善终如始、善作善成,离不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化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工作做深做透做清楚,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
  精神高地上甘岭
  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通俗化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