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学习词典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党近百年历史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抓好党的事业的根本前提,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保持了正确发展方向和强大发展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运用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以党的革命性锻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突出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要求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并结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实际,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新要求。

  各级党组织只有紧紧聚焦“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原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围绕建强领导班子、提高干部人才工作水平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围绕探索正风肃纪反腐的治本之策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相关链接
  学习词典丨人的全面发展
  学习词典丨统筹发展和安全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护航民生福祉 维护公平正义
  果洛州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打赢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