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同德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坚决把好首道关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
  
  信访举报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主渠道”、反映党风政风的“晴雨表”,做好信访工作,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同德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信访举报工作实际,靶向发力、综合施策,主动拓宽举报渠道,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切实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

  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基础工作。依托检举举报平台规范应用,主动对标上级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把平台推广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换档升级”的基础工程,加强对各乡镇纪委及各科室日常应用的监督,有效实现闭环管理。将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融入日常,加大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程序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依法举报、有效举报、逐级举报、如实举报。坚持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信访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对群众信访诉求细致、全面、如实记录,找准信访问题症结,严格落实实名举报告知和反馈制度,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件,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合理引导和解释说明工作。年初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1件,上级转交办3件。

  注重统筹推进,增强工作实效。按照“统一进口、规范出口、严格归口、及时反馈、全程督办”的工作模式规范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严格规范办理流程和时限,持续强化“及时建账+每月对账”模式的跟踪督办力度,全面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综合分析研判,提高受理精准度,确保违纪问题线索不流失、实名举报优先办、紧急举报快处置。积极建立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集体研判机制,对重复举报件、无实质内容件、恶意举报件精准分类处置,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强化督查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践行为民初心,用情化解民忧。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注重情理法相结合,在精准规范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基础工作的同时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集中开展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限时办理、妥善化解、精准剥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牢牢把握信访分析重点,紧紧围绕日常监督、“四风”问题、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筛选乡村振兴、环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及时移送、重点交办、跟踪督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信访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相关链接
  西宁:以作风之变汇聚发展之力
  湟中区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全面启动纪检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聚焦监督主责 提升监督实效